公屋聯會關注公屋重建聯席
《舊邨重建藍圖研究報告》

2022 年 8 月 23 日

公屋聯會於今天( 2 月 9 日 )前往政府總部進行請願,反映對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期望。

公屋聯會關注公屋重建聯席
《舊邨重建藍圖研究報告》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啟動舊邨重建 定下時間表

聯席分別就房委會及房協轄下的 14 條舊屋邨,進行重建可行性的方案研究,具體提出善用及創造安置居民的土地及房屋資源建議,以及重建的具體方式。根據聯席建議的重建方案,排列出啟動重建的建議時間表。自 2022/23 年度起計的十年期間,主要分為兩個階段,即於 2022/23 年至 2026/27 年期間為首五年,建議優先啟動重建屋邨包括:和樂邨、石硤尾邨 (未重建部分 ) 、彩虹邨、南山邨、富山邨 ( 未重建部分 )、馬頭圍邨、西環邨及健康村 ( 第三期 ),共 8 條屋邨,其中有 5 條屋邨單位數目約 2,000 個或以下,規範較小,在有合適的公屋資源下,更有條件加快進行重建;而後五年或較後,以及待定時間,建議重建模範邨、葵盛西邨、彩雲 ( 二 ) 邨、坪石邨、梨木樹 ( 二 ) 邨及象山邨等。

重建舊邨刻不容緩

聯席表示,房委會於 2013 年年底,完成檢視 22 個非拆售高樓齡屋邨的重建潛力,相關屋邨樓齡至今已介乎 42 至 70 年之間,而正進行及規劃重建的屋邨只有白田邨、美東邨及華富邨。隨著目前覓地建屋的緊張情況下,要達到原區安置,須要不失時機,把握或創造有利條件,否則日後重建問題只會變得難上加難。目前公屋輪候情況嚴峻,大規模的重建在短中期內難免會影響輪候情況,但長遠而言,透過重建舊邨,既可改善居住環境,也可進一步增加出租或資助出售房屋的單位供應。
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 2021 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樓齡約六十年的西環邨及馬頭圍邨,因有合適的遷置資源,而原址重建有潛力供應更多單位。加上房協於 2021 年 10 月初,提出重建健康村第三期的方案,此為啟動舊邨重建踏出重要的一步。

改撥部分新建公屋資源作安置屋邨

聯席認為從單位數目及地理位置而言,《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中部分新落成的公屋是十分適合作為舊屋邨的安置資源。在單位數目方面,聯席以重建屋邨和新建公屋項目單位數作比對,以確保有足夠單位作遷置資源,或建議納入首期重建。聯席亦嘗試在落實重建和縮減輪候公屋時間之間作出平衡,提議盡量預留部分新單位編配予輪候公屋的人士或作調遷之用。例子如九龍西的石硤尾邨(建議撥作安置屋邨的新落成公屋為西北九龍填海區 1 號地盤(東)的公營房屋)、港島的西環邨(建議撥作安置屋邨的新落成公屋為中西區的加惠民道公屋)等。

改撥土地作公屋項目發展

從早前房委會就著重建轄下六座工廠大廈進行公營房屋用途研究,並決定把其中四座工廈所在用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此外,水務署於 2017 年開始研究搬遷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往附近岩洞以騰出土地作房屋發展的可行性,而研究結果是正面的。聯席認為,當局應積極考慮改劃工廈用地、研究搬遷配水庫至岩洞,以騰空更多土地興建公屋。

原區安置為首要考慮因素

考慮到居民遷後需重新適應新居住環境的問題;故此,研究報告提出的遷置資源,大多數都是位於原區,而"區"是根據區議會的劃界而定。例子包括九龍西的南山邨(建議撥作安置屋邨的新落成公屋為九龍西的白田邨第十三期公屋)、九龍東的富山邨(建議撥作安置屋邨的新落成公屋為九龍東的美東邨公屋)等。有個別舊屋邨因自身規模較大,或因區內可供興建房屋用地困乏,在此情況下"原區安置"是較難做到。因此,聯席亦建議房委會可擴大地域(即港島、九龍、新界)提供跨區的遷置資源。例子包括東區的模範邨(建議的遷置資源為中西區的加惠民道公屋)等。

利用宏照道公營房屋項目協助彩虹邨重建

聯席成員莫健榮表示,彩虹邨屋宇樓齡為 58 至 60 年,近年經常出現石屎及天花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和漏水等結構性問題,而且更曾於 2019 年發生意外,剝落的石屎擊中居民,由此可見,屋邨的老化問題嚴重,不僅負面地影響到居民的居住環境及日常生活,還威脅到人身安全。早年原構思方案,是以新建的前大磡邨公營房屋項目,即現時的啟鑽苑作遷置資源,但房委會把其中的單位轉為綠表置居計劃,並已於 2021 年 5 月推出,錯失了彩虹邨重建的黃金機會,令不少居民感到失望。莫健榮表示,由於彩虹邨的規模相當大,建議分多期進行重建,並以宏照道公屋發展計劃第二期作首期重建的接收屋邨,當居民搬遷後,在原址興建新公屋,接收第二期重建影響的住戶,以「螞蟻搬家」的方式逐步清拆彩虹邨。若再錯失機會,日後將更難覓地作原區安置,啟動彩虹邨重建亦可為鄰近的坪石邨提供重建的遷置資源,並可遂步規劃重建九龍東的其他舊屋邨。

利用美東邨重建項目協助富山邨重建

另一聯席成員黃鎮健表示,富山邨有三座樓宇於 1978 年落成,若美東邨的重建工程如期於 2027 年完成,房委會可不早於 2024/25 年宣佈重建富山邨,屆時此三座樓宇的樓齡尚未超過 50 年。美東邨重建後的單位促以安置富山邨重建的租戶,而且有約四成三的單位可供輪候公屋人士編配或作居民調遷之用。

利用搬遷食水配水庫協助梨木樹(二)邨重建

梨木樹(二)邨有9座樓宇樓齡均有 40 年以上,涉及 3,300 個單位。聯席成員馮卓森表示,2020 年政府計劃修訂《荃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 S/TW/33》,以增加可供發展房屋的土地供應,當中建議包將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及周邊山坡用地鄰近象山邨,面積約達6.42公頃用地,興建約 4,000 個公營房屋單,可供重建調遷及公屋輪候冊編配之用。而梨木樹(二)邨原址的新建公屋大廈便可供象山邨作為接收屋邨,有關的重建方案更可以滿足居民原區重建的期望,亦能夠為荃灣區內其他舊屋邨提供更多重建的契機,令整體區內居民日後的居住環境能夠得到更大的改善。

舊公共屋邨重建潛力最高

聯席表示,在1991年以前,規劃的公屋的發展密度是以每公頃土地的居住人數計算,介乎每公頃土地可居住2,500至3,000人,並不採用發展比率。自2000年中開始,房委會已採用地積比率規劃租住公屋的發展密度。若參考美東邨重建項目住宅發展密度,以每公頃平均可建公營房屋單位約 1,300 個計算,重建 14 條舊屋邨,最多可新增單位 3.6 萬個。


 
   
相片下載  
記者會情況
記者會情況
整體舊邨啟動重建時間表
舊公共屋邨重建潛力估算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2 年 8 月 23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