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洋邨1 至 3 座租戶居住狀況意見調查分析報告
( 公民力量、公屋聯會及火炭連線 )

2020 年 10 月 29 日

公民力量、公屋聯會及火炭連線於 2020 年 10 月 29 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公佈「駿洋 1 至 3 座租戶居住狀況意見調查」分析報告。

公民力量、公屋聯會及火炭連線
《駿洋1至3座租戶居住狀況意見調查 》分析報告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六成租戶居於劏房,面積少於100呎

公民力量、公屋聯會及火炭連線於 2020 年 9 月底至 10 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及親身探訪,收到100份由駿洋邨1至3座準公屋租戶填寫之問卷,以了解他們目前的居住困難,並就劏房問題進行研究及分析。根據調查結果,有約六成準公屋租戶居於劏房,單位面積少於100平方呎。

三會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影響,駿洋邨的第1至3座單位早前仍作檢疫中心,故租戶要延遲至明年第一季才獲派公屋單位。建議加快屋邨的修膳及清潔的工作,在可行情況下,考慮以"清一座還一座"的方式向租戶進行單位編配,加快讓租戶上樓進度。

經濟及生活負擔重,加快單位編配進度

據調查結果顯示,租戶現時居住的單位租金水平不低,有五成居於劏房的租戶每月繳交 5,000 元或以上的租金,而截至 2019 年 12 月,房委會轄下的單位平均每月租金為 2,072 元,較居住於劏房單位等的租金水平為低,加上疫情影響,經濟負擔日重,而在探訪多個租戶期間,亦有不少租戶反映現時因獲配駿洋邨單位的日期仍不確定,子女正面對跨區上學的問題,早出晚歸以及生活照顧成為了不少壓力。此外,在單位租賃期約滿後,暫未有再與業主簽訂租約,擔心業主因而會隨時收回單位,感到徬徨。

應為受影響租戶再提供津貼及免租措施

因應政府徵用了駿洋邨為檢疫中心,早前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受影響租戶派發了兩輪津貼,而特首林鄭月娥於 9 月中旬,表示會再向第一至第三座的駿洋邨準租戶,由房屋署再發放一個津貼給他們,但暫時仍未有具體的細節內容。三會促請署方盡快交待有關津貼計劃的細節內容。此外,因應推遲了入伙的安排,房委會除提供津貼外,也應向受影響的租戶提供相應延遲月份的免租安排,特事特辦,作為補償措施。

支持政府推行劏房租務管制

從調查結果中,有近九成租戶輪候公屋時間達六年或以上,反映出輪候公屋的時間已遠遠偏離了政府承諾的"三年上樓"目標。長遠而言,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才是解決基層住屋問題的治本方法;然而,由於未來供應仍處於低水平,公屋輪候時間很大機會會繼續上升,或突破平均六年。故此,我們支持政府恢復對劏房租賃進行適當的管制,以改善現時業主與租客不對等的狀況。

要求為公屋輪候者加快推行現金津貼計劃

特首林鄭月娥於今年年初,宣佈了多項民生政策新措施,當中提出會於明年下半年,向輪候公屋逾三年的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現時香港經濟受疫情打擊,失業率高企,開工不足情況嚴重,不少基層市民從事於食肆、地盤等工作,收入不穩定。然而,從三會在探訪的不少租戶中,單位租金未有因疫情影響,業主提供減租,部分單位會有凍租,租戶經濟負擔沉重。為紓緩租金及生活壓力,三會建議政府應加快於今年推行現金津貼計劃,減輕租金開支的負擔。

 
 
   
相片下載  
記者招待會情況
記者招待會情況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0 月 29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