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府修訂《荃灣分區計劃大綱圖》發展公營房屋項目
促請盡快啟動梨木樹(二)邨及鄰近舊邨重建規劃

2020 年 10 月 9 日

今日下午( 10 月 9 日),公屋聯會代表前往荃灣區議會進行請願,要求盡快啟動梨木樹(二)邨及鄰近舊邨重建規劃。

房委會於2013年完成檢討22條非拆售高樓齡屋邨的發展潛力,明確表示會研究重建的可行性及具體實施計劃,惟事隔六年,至今政府及房委會只敲定了華富邨及美東邨的重建,白田邨重建涉及多期進行,其餘屋邨均無蹤影。梨木樹(二)邨屬於其中檢討的非拆售屋邨之一,樓齡亦屆44年,大部分單位出現老化問題,不少居民期望政府及房委會就梨木樹(二)邨的重建提出規劃建議及落實時間表。

本會知悉 荃灣區議會將於今天的會議上討論搬遷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並把配水庫及周邊山坡用地由改劃為「住宅(甲類)21」地帶作公營房屋發展的發展項目建議。本會支持搬遷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要求儘快落實發展項目,並作為梨木樹(二)邨的接收屋邨用地,啟動重建,並提出以下幾點意見:

1. 配水庫及周邊山坡用地發展項目可作為梨木樹(二)邨重建的接收屋邨; 本會早於去年7月期間,已向運輸及房屋局提出具體建議,搬遷現時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把空置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作為梨木樹(二)重建的接收屋邨。根據荃灣區議會文件 (第 83/20-21 號文件) ,城市規劃委員會建議把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及周邊山坡用地 (面積約6.42公頃)用地改劃為作興建公營房屋。房委會初步擬議在該用地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本會支持有關建議,若以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及周邊山坡用地的發展項目作為梨木樹(二)邨重建的接收屋邨,應足以讓現有屋邨的居民獲原區安置,居民亦會較易適應新的居住環境。

2. 梨木樹(二)邨重建有利啟動區內其他舊邨重建; 隨著屋邨老化,樓宇殘舊,並且社區不斷發展,密度增加,要覓地啟動原邨或原區安置會更加困難。由於梨木樹(二)邨內不少大廈高度並不高,估計屋邨重建後能夠較現時增加更多單位供應,長遠有助提高公營房屋供應量。同時在22條屋邨的重建檢討名單位中,除梨木樹(二)邨外,屬荃灣區的舊屋邨包括福來邨、象山邨等;此外,香港房屋協會的滿樂大廈也將近60年樓齡,未來也需要考慮重建的需要;同時,參考政府對於房協位處於九龍城的真善美村及樂民新邨重建規劃的考慮,若然梨木樹(二)邨啟動重建,將能釋放土地,日後能為荃灣區其他舊型屋邨重建提供遷置的契機,產生協同效應。

3. 應抓緊時機,制定推行項目的時間表; 土地規劃、發展及建屋須時甚長,本會在支持發展項目的同時,要求盡快制定推行的時間表才是關鍵,使項目能井然有序地推行,盡快落實。本會明白重建計劃會對公屋輪候情況有所影響,但也不能漠視舊邨樓宇殘舊,居民改善居住環境的殷切需求;房委會於2017年宣佈清拆美東邨兩座較舊樓宇,涉及630個受影響戶,重建的考慮在於東頭邨第8期可作為接收屋邨;而現時梨木樹(二)邨的情況恰巧與美東邨相若,加上梨木樹(二)邨重建後,長遠亦有助提高公營房屋供應量,帶動其他荃灣區舊屋邨重建的機會。

本會強烈要求政府盡快啟動梨木樹(二)邨的重建規劃,否則將會錯過落實舊邨重建的最佳時機。



 
   
相片下載  
請願情況
遞交意見書信
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及周邊山坡用地
(攝於 2019 年 7 月)
梨木樹二邨及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
(攝於 2019 年 7 月)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0 月 9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