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啟動和樂邨重建

2019 年 9 月 20 日

今日下午( 9月20日),公屋聯會聯同多名和樂邨居民前往房委會總部請願,要求啟動和樂邨重建。

公屋聯會委員馮泓叡表示,房委會曾於2013年年底,完成檢視轄下22個非拆售高樓齡屋邨的重建潛力。當中,和樂邨屬22條屋邨的其中之一。當時的檢討結果認為屋邨的結構狀況基本良好,但屋邨始終會老化,亦有需要逐步規劃這些屋邨的重建,若然要啟動重建,主要限制是缺乏可供運用的房屋遷置資源。

和樂邨樓宇較殘舊

馮泓叡表示,和樂邨落成於1962年,距今已有57年樓齡,樓高大約10多層,涉及約1,900戶,屋邨老化問題嚴重,不少當邨居民多年來提出重建的訴求。目前和樂邨樓宇狀況較殘舊,康樂設施失修,大廈走廊的天花、牆身有多處經修葺的痕跡,由於和樂邨低層單位接連地面,雖別具特色,但亦引來鼠蟻入屋之患,嚴重困擾居民生活。

附近具有重建的接收屋邨

根據觀塘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文件 (第1/2017號) 介紹,房委會計劃於觀塘近翠屏北邨的曉明街位置,發展公營房屋項目,興建兩座公屋大廈,可提供約1,080個單位,預計於2021年動工,並於2024/25年落成。從地理位置看,曉明街公營房屋發展項目與和樂邨距離較近,畢竟現居於和樂邨較多為長者戶,若以曉明街的發展項目作為和樂邨重建的接收屋邨,可原區安置受影響的居民,將會較易適應新的居住環境。

居民較多支持和樂邨重建

就和樂邨重建的建議,公屋聯會於9月期間在邨內進行了街站訪問調查,對象為和樂邨居民,共收回409份問卷。當中,受訪居民認為和樂邨的日常維修工程造成了"極大"的滋擾,佔58.7%,造成"較大"滋擾亦佔10.5%,合共約七成受訪者認為和樂邨的日常維修工程造成不同程度的滋擾;對於和樂邨的重建,有85.6%表示贊成,只有4.4%表示反對,受訪居民主流意見支持重建;對於建議以"曉明街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用地作為和樂邨的接收屋邨,共有77.0%表示贊成,只有4.9%表示反對,無意見佔18.1%,主流意見支持以"曉明街公營房屋發展計劃"作為和樂邨的接收屋邨。總體而言,較多受訪居民支持重建和樂邨,以及支持以曉明街公屋項目作為日後的接收屋邨。

馮泓叡表示,房委會於2011年訂立了"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優化政策",日後若要啟動屋邨重建,必須要符合四項原則,包括: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附近有沒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觀乎和樂邨的情況,認為大體符合了上述四項原則,具啟動重建的基礎。

應抓緊時機啟動重建

截至2019年6月底,房委會最新公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稍稍微跌0.1年,但輪候情況依然嚴峻,因此,房委會一直以來對於舊邨重建採取保守的態度;《長遠房屋策略》亦提及大規模的重建計劃會凍結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需要住戶的公屋單位,因而並不可取;不過,重建雖有難度,但並非不能,房委會於2017年宣佈清拆美東邨兩座較舊樓宇,涉及630個受影響戶,重建的考慮在於東頭邨第8期可作為接收屋邨;馮泓叡認為和樂邨的情況恰巧與美東邨相若,涉及重建影響的戶數並不多,強烈要求房委會盡快啟動和樂邨的重建研究,否則將會錯過重建的最佳時機。

 

相關文件 :
觀塘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文件 (第1/2017號) - 曉明街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相片下載  
請願情況
向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
黃遠輝遞交請願信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