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對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2023 年 2 月 22 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誠然由於三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的財政狀況面臨壓力及挑戰。對於今年度的預算案,政府仍能繼續提出多項紓困措施,本會表示歡迎。政府宣佈再度派發電子消費券,雖然金額由去年的$10,000,減至$5,000,但對於紓緩市民經濟壓力,提振香港經濟,與民共享,是相當重要的措施。本會期望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放寬電子消費券的適用範圍,包括可讓市民能繳付水電費,以及公屋租金等,以切合實際的需要。

此外,對於政府調低從價印花稅第2標準稅率稅階,以減輕首次置業人士的負擔,本會表示歡迎。這項措施相信可讓更多有意購買資助房屋,如居屋以及綠置居的人士更能受惠,減輕置業的負擔。本會亦期望政府能盡快公佈「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的政策框架,在折扣釐定上除了顧及發展商參與計劃的誘引外,也須要考慮市民的負擔能力,本會建議可考慮過去居屋以七折作為定價作參考,並與目前房委會推出的居屋有不同的標準,讓市民可以有更多的置業選擇。

最後,對於政府同時提出寬免差餉、電費補貼等措施,本會亦表示歡迎。對於政府鼓勵分間單位安裝獨立水錶,豁免按金以及提供水錶的費用,本會表示支持,能夠關顧劏房租戶的情況,但期望日後政府亦可研究鼓勵劏房單位安裝獨立電錶的措施,讓更多基層市民受惠。


 
 
 
最近更新日期 : 2023 年 2 月 22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