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簡約公屋遠勝侷促劣質劏房
支持落實簡約公屋 改善基層住屋環境

2023 年 2 月 8 日

公屋聯會於 2023 年 2 月 8 日去信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落實簡約公屋。

截至2022年9月底,房委會公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6年,遠遠高於政府「三年上樓」的承諾目標。多屆政府都致力解決公營房屋短缺的問題,但事與願遺,公屋單位落成的進度年復年仍然是「頭輕尾重」,不少基層市民無奈長居於劏房等不適切住房之中,成為香港繁華的暗角處,亟待改善居住環境,需要大刀闊斧推出新措施。

新一屆政府於去年公佈首份《施政報告》,推出不少房屋措施,以期達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目標。其中重點推出「簡約公屋」,目標於五年內興建約3萬個單位,以回應基層市民住屋的需求,並透過簡約公屋單位,目標於四年內把「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由六年降至四年半,以縮短公屋申請者「上樓」的時間,獲社會普遍認同,本會予以支持。

簡約公屋由政府主導興建,一改過往由民間主導興建過渡性房屋的模式,藉以加快項目的落成,這點充份回應了社會過去的訴求,是實事求是的做法。縱然政府公佈簡約公屋起,社會對於項目的選址、造價等都有不同的意見及憂慮,政府亦因而吸納並作出修訂,如從首批4個選址均屬新界區,到最近公佈的八個選址中,包括市區地段,可為日後申請者提供更多不同的單位選擇。而在撥款申請上,亦決定分兩個階段申請工程撥款,壓縮工程費用開支等,均回應了社會的關注。

明白到社會對於項目的選址有不同的意見,但預期項目的使用期約為5年,只屬臨時而非永久性質,長遠亦無損土地原有的規劃用途,只是暫借土地閒置時間,期盼社會能夠理解、包容。根據統計處公佈於2021年的中期人口統計,全港有約107,371個劏房,約21.4萬人居住於劏房,生活環境水深火熱。長遠而言,要解決不切適住房的問題,關鍵當然是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縮短輪候上公屋的時間,但建屋畢竟需時,不能一蹴而就,透過簡約公屋以換取時間,暫補現時公屋供應的不足,是有其必要性的。

家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為基層市民改變生活,相信始於足下。一間溫暖簡約的公屋,遠勝於一間侷促劣質的劏房。本會期盼社會以及立法會議員,支持落實簡約公屋措施,迎難而上,突破房屋供應的困局。


 
 
 
最近更新日期 : 2023 年 2 月 8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