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對 2022/23 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紓困措施力度加大 房屋措施大致正確

2022 年 2 月 23 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本會對於今年度的預算案中,提出各項紓困措施表示歡迎,期望能夠在疫情嚴峻下,能讓市民渡過困境。本會歡迎政府公佈再度派發電子消費券,金額更增加至一萬元,共涉約660億元,力度較上一期為大,相信可發揮提振經濟的積極作用,紓緩市民經濟壓力,並且首期金額最快於4月份發放,可發揮「及時雨」的作用;此外,會把公共交通津貼門檻由五月起放寬半年,由400元調低至200元,每月津貼上限500元,亦可讓更多市民在疫情打擊而減少出行的情況下,同樣得以受惠。

至於連同其他紓困措施,將共涉及1,700億元,都是值得支持的。當中,不少措施大致上都延續了上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所公佈的內容,如寬減薪俸稅、利得稅,寬減住宅物業四季差餉、提供住宅電費補貼,代繳中學文憑考試費用、額外發放多半個月的綜緩、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等,以及延續寬減政府轄下合資格商戶75% 租金至今年9月底等,各方各面的市民都得到受惠。

雖然在今年預算案中仍然未有為80萬公屋租戶代繳租金,這點本會表示失望,但相信透過如派發電子消費券等措施,應可為市民紓解經濟負擔。而另一方面,對於政府首次推出「住宅租金開支扣稅」,扣稅上限為10萬元,本會表示歡迎的。這對於現時居住於非自置物業居所的市民來說,得以受惠,這點是值得支持的。

在土地房屋措施方面,對於北部都會區以及明日大嶼計劃等,本會歡迎政府透過未來基金的收益中,預留高達1,000億元的專用款項金額,以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內土地、房屋及交通基建項目的進程。此外,對於明日大嶼方面,政府表示會研究精簡程序,爭取進一步提前原本在2027年展開的首階段填每工程,有望能在2034年或之前,首批居民可以入伙,以紓緩市民未來的住屋訴求,並會探討利用不同模式及融資方案,包括發債或公私營合作等,本會期望政府能及早提供建議方案,並向公眾進行諮詢工作。

預算案中提及發展局會於今年內,就精簡發展流程,本會支持政府盡早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因應最新房委會公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上升至六年,透過進一步精簡發展流程,以及進一步鼓勵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期望能把《長策》中後五年的公營房屋單位,提早應市,紓緩基層住屋訴求。

至於引入累進差餉制度,本會表示支持,能夠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則,並在條件許可下,建議進一步研究租值差餉低減高加的可行性。

至於在預算案中,政府提出放寬按揭保險計劃,以協助首置人士置業。然而,因應目前香港經濟疲弱,出現下行情况,本會擔心置業風險會進一步提高,現階段放寬上限並非最好時機。


2022-23 政府財政預算案摘要單張

2022-23 政府財政預算案全文

 
 
最近更新日期 : 2022 年 2 月23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