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房委會為轄下商業設施重估租值
( 公屋聯會與房屋署屋邨商戶大聯盟 )

2020 年 5 月 25 日

由 2019 年 6 月起,香港社會抗爭事件持續不斷,造成社會不安,人心徨徨,影響香港經濟及各行各業。加上今年春節期間,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打擊香港待以復甦的經濟,影響更較過去的 "沙士" 疫情嚴重。

政府統計處公佈了今年 2 月至 4 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上升至 5.2%,創逾十年新高,更有機會進一步上升。雖然政府先後推出大規模的"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暫時紓緩了企業的經營困境,但疫情發展仍未明朗,預料香港經濟會持續轉差,情況令人憂慮。

公屋聯會收到房屋署屋邨商戶大聯盟商戶代表的反映,既肯定政府及房委會為商戶租金寬免增至75%,但亦擔心措施至今年 9 月期間止,屆時經營情況未見樂觀。故提出以下建議,促請房委會考慮:

全面為房委會轄下商戶重估租值

房委會轄下商戶租約不少是於 2019 年疫症來臨之前,香港經濟大體持續向上時所簽訂的,故商舖租金估值較高,但與現時香港經濟的勢頭相比,有相當大的落差。經營商場業務者都是以蠅頭小利長久經營,收入、支出的估算同樣重要,現時房委會減免百分七十五租金,紓緩了當前經營困難,但只屬於短期的紓緩措施,至減租期完結後,商戶將要面對許多未明朗因素,若租金未能反映現時的實際情況,將難以繼續經營。因此,我們促請房屋署能於今年9月前,全面為轄下商舖重估租值,讓租戶續簽租約時能夠得到較合理的租值承租。

受疫症影響無法繼續經營的商戶免罰金解除租約

由於受到社會抗爭事件及疫情影響,不少商戶營業額暴跌,部份租戶更無法繼續支撐而忍痛結業。又或因疫情導致消費模式轉變,無法完成餘下租約期的商戶,建議房委會給予酌情處理,豁免或減免商戶提早解除租約的罰金(即少於三個月的通知期)。租戶於外在因素影響下,在經濟上無法支撐,應從循體恤角度給予支援,讓商戶可順利"離場"。

不少商戶已租賃房委會轄下的商舖多年,經歷多次經濟轉變,與房委會及房屋署共渡過許多難關,商戶一直期望能繼續經營,避免倒閉、裁員,能夠同舟共濟,但經營環境持續惡化。公屋聯會與房屋署屋邨商戶大聯盟期望促請房委會,體恤商戶經營困境,積極處理商舖租值及租務事宜,與商戶攜手共渡逆景!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6 月 23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