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政府出爾反爾 反對徵用駿洋邨作檢疫中心
要求增撥資源協助房屋署加強屋邨衛生預防工作

2020 年 2 月 11 日

反對徵用駿洋邨作驗疫中心

特首林鄭月娥於2月8日記者會上表示,因應現時檢疫中心設施短缺,確認將位於火炭的駿洋邨用作檢疫中心設施。

於上月底,政府已作出承諾,不會徵用粉嶺暉明邨及未來一年落成但未入伙的公屋用作檢疫設施,今天的我打到昨天的我,對於政府出爾反爾,違反承諾,政策朝令夕改,本會予以強烈不滿及批評。

駿洋邨涉及5座大廈,約4,900個單位,並預計於短期內可供作編配。政府若徵用有關大型屋邨作檢疫之用,涉及受影響的住戶人數將逾萬人,原有望於4月期間入伙,將願望落空;而且若該邨成為驗疫中心,將須時還原單位及進行消毒程序,進一步延遲公屋申請者上樓時間,嚴重影響申請人銜接住屋的安排;再者,目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達到5.4年,有關決定將會令公屋輪候情況雪上加霜。而且,雖然大炭區位處工業區,但人流也並不低,加上火炭鄰近地區亦陸續有其他居屋屋苑相繼落成,延遲駿洋邨入伙也會對區內的生活配套設施,如商場、街市投入服務造成影響。本會促請政府再作其他選址的考慮,在抗疫的同時,也確保盡量不影響公屋輪候時間,照顧基層住屋的需要。

要求增撥資源協助房屋署加強屋邨衛生預防工作

政府推行新措施,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須隔離14日,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須自行回居所隔離。據悉,目前約有70座大廈名列於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人士居住的大廈名單。當中有約三成涉及居於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中。由於公共屋邨住戶人口約佔全港三成,人煙稠密,本會擔心疫情會造成社會大爆發,要求房屋署及物業管理公司加強邨內的公眾衛生清潔工作。

本會建議房委會應增撥資源,協助物管公司為前線職工購置防疫物資,如口罩、防護衣物及消毒用品等,既支持物管公司做好防疫工作,同時也可減輕物管公司在非常時期的額外行政開支,發揮鼓勵促進作用。本會亦建議,政府在口罩供應量回穩時,房屋署應向公屋租戶免費派發適量口罩,以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2 月12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