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房委會優化「綠置居」計劃

2019 年 11 月 15 日

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於今年3月,通過2019年的「綠表置居計劃」項目,分別為柴灣柴灣道的蝶翠苑,共828個單位,以及青衣青鴻路的青富苑,共2,868個單位,合共推售約3,700個單位。

應增加「綠置居」單位面積

房委會於2018年年初通過「綠置居」恆常化,房委會每年會揀選適合由公屋發展計劃轉為「綠置居」項目,提交予策劃小組委員會批准。正由於「綠置居」由公屋發展計劃而來,在規格、設計上與出租公屋根本無異,只是把公屋單位直接地"轉租為售",忽略了公屋戶透過購買資助出售房屋改善居住環境的殷切訴求。據悉以今期柴灣道蝶翠苑單位面積為例,介乎17.4至29.7平方米(即187至320呎),均為細單位面積,適合小家庭的綠表戶;而青鴻路青富苑的單位,當中屬小型單位的數量約為1,832個(17.4-17.6平方米的有636個,25.9-27.5平方米的有1,196個),佔該屋苑單位數量的64%。「綠置居」畢竟是資助出售房屋的本質,若硬性要求與出租公屋規格等同,未能迎合公屋租戶置業的需求,亦模糊了房屋階梯的界線,並不恰當。房委會出售「綠置居」,不應抱「為賣而賣」,以「百貨應百客」的心態,應增加「綠置居」單位面積的空間,為改善住屋環境起帶頭作用。

為「綠置居」作重新定位

於2018年12月,特區政府在《長遠房屋策略》中,把「綠置居」歸類至與公屋同列,這限制了「綠置居」與公屋的關係,互換性質成為了等同性質。本會認為「綠置居」應作為一種新的房屋階梯,定位可介乎於出租公屋與居屋之間,讓綠表公屋戶有向上流動的機會,並且應由同列於公屋的類別中,回撥至《長策》中的資助出售房屋類別,日後房委會在覓地興建資助出售房屋的策略上,有關地段應兼容考慮居屋或"綠置居"的項目,有別於目前由公屋發展項目轉為「綠置居」的做法,可給予更多空間優化「綠置居」的興建。

善用房委會轄下舊屋邨地積比率加建「綠置居」大廈

由於土地供應緊張,本會建議房委會及早全面研究轄下舊屋邨的地積比率,在未用盡比率而有合適地點的屋邨中,加建「綠置居」大廈,推出「綠表置居計劃2.0」,讓有關單位可給予當邨的公屋租戶優先購買,從而增加公屋單位供應,以及促進單位的流轉。過去,所謂的「插針樓」並不受到居民歡迎,本會期望透過加建「綠置居」,能更好地平衡社區的需要,藉此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同時,可回應公屋租戶置業的訴求。

應公佈「綠置居」發展建設計劃

政府每年均會公佈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涵蓋未來的出租公屋、居屋的落成量。然而,由於「綠置居」與出租公屋相列,故未能清晰顯示「綠置居」未來確切的項目情況,雖然這種做法可存有彈性,但未能讓公屋戶作更好的置業預算,建議房委會應制定「綠置居」的發展建設計劃,公佈未來五年內提供的"綠置居"項目,讓社會大眾可更掌握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情況。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