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請政府優化青年住屋政策,回應住屋訴求

2019 年 5 月 21 日

青年事務委員會於2017年5至10月期間,舉辦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活動,邀請了青年、相關持份者及廣大市民共同思考香港青年發展政策的未來路向。其後委員會發表了《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就七個範疇總結了公眾意見,包括:教育、全人發展、健康、工作、房屋及財務自主、公民參與及平等機會。為加強政府內部統籌,特區政府更把青年發展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主席,以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尤其是青年人的"三業三政",即學業、事業及置業,跟進相關政策事宜。

唯目前香港私人樓宇售價高、租金貴,嚴重脫離市民負擔能力;公營房屋供應嚴重短缺,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截至 2019 年 3 月底,繼續維持 5.5 年,續創自回歸19年以來的新高,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更受配額及計分制影響,"上公屋"變得遙不可及;資助出售房屋供應持續不達《長策》目標,居屋申請宗數屢錄得破歷史的驚人記錄,當中的綠白表、家庭與單身者配額比例也未回應到公眾的置業訴求。香港的房屋問題嚴峻,而房屋政策往往忽視青年人的住屋訴求,青年人在住屋選擇上苦無出路,導致青年怨憤日深,亦潛在青年人向下流的危機,青年發展委員會所謂關注青年人的"三業三政",住屋屬重點範疇之一,但至今仍未有展開討論及研究,只是言過其實,令人極度失望及遺憾,促請政府正視問題!

公屋聯會於去年連同十多個青年團體成立"關注青年住屋聯席",目的是要走入青年群體,聆聽青年人聲音,整合青年人對於住屋的意見,藉以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議,改善青年住屋的政策,為青年尋找更多住屋的出路。房屋資源緊張,我們認同政府在房屋政策上以長者、家庭等為優先考慮,但青年住屋的訴求也不應過份被忽視及壓抑,本聯席期望因應不同年齡的青年群體,在租住及置業上提出10多項建議,包括:

    • 放寬青年首次置業按揭成數;
    • 增加白表免補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單身人士配額比例;
    • 提高青年核心家庭居屋揀樓優次;
    • 引入以首次置業人士為對象的賣地條款;
    • 青年宿舍應納入為房屋階梯之中,每年有適當的供應量;
    • 優化青年宿舍計劃,協助青年積累儲蓄;
    • 設立配對基金支持青年"共居"項目發展;
    • 容許出租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予輪候公屋青年人;
    • 容許輪候公屋的青年人合租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分擔租金;
    • 向輪候公屋的申請者包括青年人提供租金津貼;
    • 擴大公屋申請區域,鼓勵長幼就近居住,加強家庭連繫;
    • 逐步恢復非長者一申請者"三年上樓"承諾。

本聯席亦於今年的 4 至 5 月期間,發起《我要青年住屋政策》的聯署行動,透過於多個屋邨、屋苑、公眾地點擺設街站,及於互聯網等呼籲及收集公眾簽名支持,至今共收集逾 6,000 個市民簽名支持。我們促請政府盡快開展對於青年住屋政策的研究,在租住房屋、置業上作出優化,回應青年人的住屋訴求!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