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計劃意向調查分析報告
(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與新青年論壇)

2019 年 5 月 5 日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與新青年論壇於 2019 年 5 月 5 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青年宿舍計劃"意向調查結果。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與新青年論壇
《青年宿舍計劃意向調查分析報告》
分析報告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為了解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對於"青年宿舍計劃"的意見,關注青年住屋聯席與新青年論壇於2019年3月至4月期間,透過音頻電話訪問了1,638名市民,將兩成受訪者對青年宿舍計劃認識不深。

加強宣傳青年宿舍計劃

據調查結果顯示,公眾對於青年宿舍並未有多大了解,較多表示只"聽過",建議政府應多作公眾宣傳,特別就青年宿舍計劃的目的,包括讓青年人享受獨立生活及儲蓄的元素應多作推廣。

較多認為應由青年人負責儲蓄責任

青年宿舍計劃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協助青年人儲蓄,而在調查結果中,整體意見有34.8%認為由青年人自己儲蓄,其次則是由青年宿舍機構作儲蓄;而在18-30歲群體中,更有53.3%受訪者認為由青年人自己儲蓄,意見更明顯;其次有21%是可以兩樣都有,讓青年人自己選擇。這反映較多認同儲蓄的責任應交由青年人自行負責。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新青年論壇(下稱"兩會")建議,加強青年儲蓄能力:如東華三院推出的"福全‧共寓"青年共居計劃,制定了"儲蓄計劃",以配對方式鼓勵入住青年每個月作定期儲蓄,機構會相應提供資助金,這種經驗值得推廣。建議應引入至青年宿舍計劃中,令計劃為協助青年儲蓄的元素進一步強化,回應了由青年人自己儲蓄的訴求,其實最終得益的是青年人本身。

過半數人不同意入住宿舍後須放棄輪候公屋的規定

對於政府要求成功入住青年宿舍後,便須放棄申請輪候公屋的要求,整體過半數(54.7%)受訪者認為不合理,認為合理只有32.1%,而在18-30歲群體中,認為要求不合理的升至70.2%,認為合理的下跌至23.6%。這反映出有關要求並不受到公眾的認同。

"兩會"認為,由於房委會於2005年實施配額及計分制,非長者單身人士,包括青年人日後申請公屋,須要計分,"上樓"變得遙遙無期,亦同時令更多青年人提早申請公屋,積累分數,未雨綢繆。唯青年宿舍計劃提出入住後須放棄輪候公屋的資格,這難免會令不少青年人卻步;畢竟,青年宿舍屬過渡性的住屋安排,而非長久性,反之,公屋一般是一種較長的住屋措施。建議可考慮凍結入住青年的輪候申請,在租賃期結束後而仍符合公屋申請資格,可恢復申請。

租賃期為五年、每月租金少於三千元較為合適

據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五年或稍長租賃期較為合適。對於目前青年宿舍的租賃期安排,整體較多(39.3%)認為5-7年合適,其次為少於5年,而在18-30歲群體中,亦同樣較多(42.2%)認為5-7年租賃期較合適。這反映出目前定出宿舍租賃期最長為5年得到較多受訪者支持。

至於每月租金水平,調查結果發現,在考慮申請的受訪者中,有47.7%認為可以負擔每個月宿舍的單人房租金為$2,000以下,有33.4%認為可負擔的租金是$2,001-$3,000。這反映有八成受訪者認為可負擔的租金水平少於$3,000。

"兩會"認為,青年宿舍的單位租金以市值六折作出定價,但政府未有詳細解釋何以採取市值六折的理據及因由。不少受訪者提出可負擔青年宿舍單人宿位的每月租金水平不高於$3,000,更有一半的認為是$2,000以下。我們認為,從資助性質的角度考慮,採用同區相若面積的公屋單位作參考,釐定青年宿舍單位的租金水平更為合適。以2016年為例,位於大埔的寶鄉邨,1-2人單位租金約為$870 ,即使計及房委會去年加租10%,租金水平仍約為$1,000。而有報導指,預計大埔青年宿舍的月租約為$2,500至$5,000不等,吸引力存疑。

供獨立居住空間及儲蓄為入住宿舍的主因

對於表示考慮申請青年宿舍的受訪者,申請的主要原因有44.3%表示可以有獨立的生活空間,其次有40.2%表示可以幫助儲蓄作未來發展。追求獨立生活以及儲蓄是青年宿舍計劃吸引青年人之重點所在。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新青年論壇認為,在符合申請資格的青年受訪者中,有接近半數(43.7%)表示會考慮申請入住青年宿舍,需求不輕。目前共有六個項目,合共只提供2,900個宿位,屬杯水車薪,建議應持續增加供應,並應把青年宿舍納入為目前的房屋階梯之中,成為恆常化的房屋政策,而不應曇花一現,為搏一時掌聲,建議每年應提供約500個新宿位,回應青年住屋的需求。

另外,透過改裝工廈及舊校舍增加供應,讓非政府機構釋放現有未盡用土地的發展潛力,但畢竟數量有限。要持續增加供應,建議可透過改裝工廈、舊校舍等為青年宿舍單位,亦可積極考慮採用"一地多用"的方法,在政府設施上蓋等興建青年宿舍。

近年,社會上有私營機構以及非牟利機構均推動"青年共居"的計劃,活化翻新唐樓,提供宿位讓青年人租住,模式與青年宿舍相近,不過共居計劃更著重人際網絡的溝通,入住率高,受到不少青年人歡迎。建議政府可透過支持推動共居項目,藉此增加更多宿位供應,如設立配對基金,提供資助金額,讓非牟利機構可參與申請相關項目。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