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我要青年住屋政策》聯署行動
(公屋聯會與關注青年住屋聯席主辦)

2019 年 4 月 6 日

青年事務委員會於 2017 年 5 至 10 月期間,舉辦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活動,邀請了青年、相關持份者及廣大市民共同思考香港青年發展政策的未來路向。其後委員會發表了《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就七個範疇總結了公眾意見,包括:教育、全人發展、健康、工作、房屋及財務自主、公民參與及平等機會。為加強政府內部統籌,特區政府更把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主席,以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尤其是青年人的"三業三政",跟進相關政策事宜。

住屋問題正正是當下青年人關注"三業三政"的重點範疇之一。香港目前私人樓宇售價高、租金貴,嚴重脫離市民負擔能力;公營房屋供應嚴重短缺,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最新達至 5.5 年,續創自回 歸18 年以來的新高,非長者單身人士更受配額及計分制所影響,"上公屋"變得遙不可及;資助出售房屋供應持續不達《長策》目標,居屋申請宗數更錄得破歷史的驚人記錄,綠白表、家庭與單身者的配額比例也回應不到青年人的置業需要,青年住屋的權利被放在末端位置,嚴重被忽視,住屋苦無出路,導致青年怨憤日深,以及無奈向下流的潛在危機。

目前涉及青年住屋的政策散落於不同的決策局中,青年發展委員會成立一年以來,仍未有發揮政策統籌的功能,在租住及購買房屋上研究整合及優化政策,回應青年住屋訴求。公屋聯會於去年與 16 個青年團體發起成立"關注青年住屋聯席",目的是要走入青年群體中,聆聽青年人聲音,提出政策倡議,為青年尋找更多住屋的出路。我們正發起以《我要青年住屋政策》為主題的聯署行動,期望藉此喚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我們認同特區政府以家庭、長者為優先照顧的房屋政策,但青年人也是社會一個非常重要的群體,絕不能無視青年人的住屋訴求,我們期望收集更多市民簽名支持,及早爭取政府制定青年住屋政策。

我們將於4至5月期間,透過擺站街站、公共屋邨推廣以及發起網上聯署【sign.hkph.org】等方式,呼籲市民簽名支持。今天4月6日(星期六)下午,我們在觀塘近裕民坊的同仁街與觀塘道交界位置,擺設首場街站活動,並進行活動的啟動儀式,邀請多位嘉賓、公屋聯會執行委員及關注青年住屋聯席的成員蒞臨支持,包括:

   立法會議員 何啟明先生
   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 范凱傑先生
   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 張琪騰先生
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召集人 藍偉良先生
   公屋聯會主席 文裕明先生MH

我們誠邀社會各界簽署支持,一起向政府發聲!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