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對《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還富於民不力,基層受惠不足

2018 年 2 月 28 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發表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盈餘達1,380億元,實屬相當可觀,唯未有吸納民意,還富於民的措施力度不夠,基層受惠面不足,本會表示失望。

自 2008/09 至 2015/16 年度的多份《財政預算案》中,除 2009/10 年度外,政府均有為公屋居民代繳了一個,甚至兩個月租金,以減輕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負擔,抗衡通脹壓力。唯2016/17至今,政府連續三年取消了有關的紓緩措施,令 70 多萬公屋住戶未能受惠。公屋住戶不少屬基層家庭,收入較低,透過代繳租金,將有更多低收入家庭得以直接受惠,受眾較多。在過去的財政狀況而言,代繳一個月公屋租金涉及約10多億元公帑,對比於今年達千億元財政盈餘,實屬九牛一毛,不足1%;再者,今年房委會將進行第五次租金檢討,在目前的經濟狀況下,相信加租的機會極高,甚或達至封頂的 10%,即使政府寬免差餉,只不過是抵銷了加租的負擔,居民卻未有受惠,故本會對於預算案未有恢復代繳租金的措施,表示極度失望。

另一方面,對於土地的安排上,財政司司長表示於 2018 至 22 年的五年期間,私人樓宇的潛在供應平均每年達到 20,800 間,已超過了《長策》建議的1.8萬間目標。然而,財政司司長未有在《報告》中,提出在短期內把更多的私營土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以作補充,而未來5年公營房屋的供應只有2萬間,仍與《長策》建議每年興建2.8萬間公營房屋的目標有相當大的差距。對於公營房屋仍未達標,本會表示失望及憂慮。

對於是次《財政預算案》,本會認為還富於民的措施不力,基層受惠面不足,未能回應民意,與民共享,深表失望!

 

參考文件: 2018 / 2019 年度《財政預算案》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