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還富於民,共享成果

2018 年 1 月 30 日

前言

特區政府將於2月28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去年,港府有逾1,100億元的財政盈餘,比原本預計的百多億盈餘,實際估算少了接近1,000億元。今年度,據預測,盈餘亦同樣會超逾1,000億元,財政儲備有望衝破11,000億港元大關。在庫房"水浸"的情況下,香港仍有不少基層市民生活困苦,政府除了善用盈餘投資未來外,也有責任要"貼地"照顧民生,還富於民,不能再做"財守奴",令基層市民可共享經濟成果。

應增加公營房屋土地供應的比例

在政府最新公佈的《長遠房屋策略》中,仍維持未來十年的房屋需求目標為46萬間,公私營房屋比例繼續維持在60:40,本會表示失望。目前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及出售資助房屋均短缺,與《長策》目標有很大落差;反之,私營房屋供應量預計在未來三至四年間,潛在供應基本達標。本會期望在是次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在土地使用上採取"先公營,後私營"的房屋供應方針,適量調撥私營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興建居屋、綠置居等資助出售房屋,為更多市民提供可負擔的樓宇,紓緩公營房屋短缺的壓力。

為公屋居民代繳租金,與民共享成果

房委會將於今年進行公屋租金檢討,由2010年起,四次檢討都是加租,分別於2010年的4.68%,2012年的10%,2014年的10%,以及2016年的10%。房委會今年將進行第五次租金檢討,而根據過去兩年香港的經濟狀況,相信加租幅度也會達至"封頂"的10%。此外,最近房協率先宣佈將於今年4月起,加租8%,無疑加重了基層市民的負擔。過去政府多次推出代繳租金措施,惠及房委會、房協轄下近80萬戶基層家庭,本會期望政府在坐擁鉅額盈餘下,恢復代繳租金安排,與民分享經濟成果。

繼續寬免差餉

過去政府多次推出寬免差餉的措施,惠及317萬個物業,公私營住宅、工商物業等都得以受惠,得到市民普遍的支持。本會期望,政府繼續推出寬免差餉安排,令更多市民受惠。

設立「租金津貼」基金,紓緩基層市民住屋開支

房委會最新公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達到4.6年,創了歷年來的新高,並且自2016年12月底所公佈的平均輪候時間,至今一直徘徊在高位上,相信在短中期輪候時間難以下降。在未來五年,房委會每年平均只有1.5萬間公屋落成,與《長遠房屋策略》建議的2萬間有落差,輪候時間恐怕繼續延長,基層市民上樓遙遙無期,政府提出的「三年上樓」承諾變成為長遠目標,令人失望。再者,私人樓宇租金節節上升,尤其是40平方米以下,及40至69.9平方米的私人住宅租金,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在2017年7至9月期間,兩類單位的租金指數比去年同期已上升一成,並且持續上升,居於劏房的居民處於水深火熱中。

在未能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的情況下,本會認為政府有責任制定援助措施,以紓緩未能上公屋的基層市民負擔。本會建議,政府應撥款成立基金,為合資格並已輪候公屋超過三年或以上的申請者,提供每月租金津貼,資助至獲第一次配屋為止,以解燃眉之急,同時作為公屋單位短缺的替代品。有關基金應作為長期性的支援,直至政府回復"三年上樓"的目標為止,作出應有的承擔。

豁免徵收物業稅,支持「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早前試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私樓業主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租予社會服務機構或社會企業,再轉租予基層市民,計劃的理念值得支持,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多一個住屋的選擇。而特首林鄭月娥亦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支持有關計劃,但未見具體措施配合推動。然而,計劃的目標是募集500個適切單位,估計約1,000戶受惠。本會認為計劃成功的關鍵在於業主的參與,透過制定誘因措施,鼓勵更多業主參與,估計可以釋放更多住宅單位。本會建議,政府可作稅務寬免的安排,豁免向相關業主徵收物業稅,增加出租的誘因,令計劃更有成效。

放寬首次置業人士按揭成數

按照目前規定,600萬元以下的物業,可透過按揭證券公司做按揭保險計劃,最高可借樓價八成;不過,600萬元以上的物業則不能做按揭保險。然而,目前樓市熾熱,樓價不斷被推高,市區部分住宅單位售價已達600萬元以上,買樓的成本越來越高,「靠父幹」上車的模式日漸普遍。本會認同,政府應審慎對待放寬按揭成數的舉措,不過,若針對首次置業的人士作出較寬鬆的處理,可以減輕首期成本,亦可增加置業的選擇,相信措施較推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更有幫助,期望政府考慮。

研究強積金作首置買樓

據悉,積金局已向政府提交強積金作首置買樓的研究報告,暫未公佈內容。本會認為,有關計劃影響深遠,需要社會廣泛討論及研究。目前樓價高企,買樓成本尤其是繳付首期相當吃力,若容許首次置業人士把強積金供款作置業用途,的確能夠減輕負擔,但可能與基金原本的目的有抵觸,或未能照顧退休生活。本會期望,政府應盡快展開相關的諮詢工作,聽取民意。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