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房委會會在逆市加租?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7 月 4 日

房委會自2008年通過新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以公屋租戶家庭入息的變化作為負擔能力的計算,租戶家庭收入上升便加租,收入減少便減租,俗稱「可加可減」機制。

公屋租金每兩年一次進行檢討,今年正值檢討租金的年度。自2007年通過,2018年實施以來,今年將會進行第六次租金檢討,在過去五次的檢討中,除了首次加租4.68%外,其餘四次均加租10%,達到《房屋條例》所規定的上限。遺憾的是,由於調租機制屬滯後性,房委會將按機制於今年進行逆市加租,加幅達至9.66%。按現時調租機制的運作,房委會將會在第一和第二期間,按照該月份實際的家庭人數分佈抽取2,000個公屋住戶樣本,第一期間為2017年的12個月,而第二期間則為2019年的12個月,各期間共抽取24,000戶家庭。

雖然香港自去年6月起,發生一連串社會衝突事件,衝擊了經濟,但影響不及於今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而且,2019年的上半年經濟發展勢頭仍然良好,故公屋租戶平均的家庭收入仍較2017年的為高;因此,房委會將會按有關的上升指數進行加租,但未能涵蓋2020年上半年的經濟逆轉情況,最終造成了逆市加租的奇怪結果。

誠然,社會上有不少意見要求房委會須就當前經濟逆轉,推出更多紓困措施,如建議房委會實施凍租,減租或免租等。前文提及房委會調整租金,是受到《房屋條例》所規定,假若房委會不按調租機制進行加租,反之為凍租,或不符合法例的要求;至於減租的建議,更明顯違背了調租機制的規定。運輸及房屋局陳帆局長於6月24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提出建議房委會免租兩個月,以抵銷加租後對租戶的影響,筆者所屬的公屋聯會,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是維持現有機制有效運作之外,一個權宜折衷的合適辦法,在香港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實屬應有之義。長遠而言,筆者認為房委會亦有須要就租金調整機制作全面的檢討,如增加經濟數據作調租的參考指數,以緩減機制嚴重滯後所帶來的問題。

此外,根據房委會的數字顯示,自今年2月開始,每月申領租金援助的住戶數目有上升的趨勢,最新截至5月,有20,090個租援戶,包括19,103戶獲減50%租金,以及987戶獲減25%租金,較4月時的19,184戶增加了約4.7%,也佔約80萬個公屋租戶的2.5%。這反映出在目前經濟環境轉差的大環境下,失業率高企,有更多的公屋租戶需要申領租金援助以解燃眉之急。除了關注公屋租金檢討外,筆者認為房委會也應進一步研究優化租金援助計劃,透過長期援助,紓解困難戶的租金負擔。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9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