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表置居計劃應適時檢視定價機制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7 月 3 日

上任特首梁振英於《2015年施政報告》中,宣佈推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建議房委會選擇合適正在興建的公屋項目,出售予「綠表」人士。房委會隨後於2015年就「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內容進行討論,當時商討關於定價機制方面,採用家庭收入水平處於四人家庭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而綠置居單位將按市值乘以一個比居屋為高的折扣率出售,景泰苑先導計劃最後以市值六折發售。

及至2018年6月,現屆政府推出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修訂了資助出售單位的定價政策,居屋計劃採用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作為負擔能力測試,並確保可負擔的單位數量由過去的50%增加至75%。而同期的「綠表置居」及首置盤計劃的定價將與居屋折扣率掛勾,即「綠表置居」計劃的折扣率,會比前一期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多10%,而首置盤的折扣率則低10%至20%。從政府修訂定價政策後,房委會推行及正推行了三期居屋計劃,包括2018年重啟居屋申請、2019年居屋計劃以及將於今年7月進行申請的居屋計劃,折扣率分別為五二折、五九折以及暫定的六三折,市值折減率逐步下降。而綠置居則由2018年計劃的四二折,至目前2019年計劃的四九折,而下一期綠表置居計劃暫定為五三折。

雖然綠表置居計劃維持低於居屋的折扣率,但並非全然等同於綠置居的售價相當便宜。由於為吸引更多綠表公屋戶購買綠表置居單位,從而騰空出租公屋再行編配,房委會於過去兩期綠表置居計劃中,均選取了位處於市區的公屋項目,藉以增加公屋住戶購買的誘因;而居屋計劃方面,以下一期為例,市區單位的數量不足1,000間,其餘大多屬於擴展市區及新界區,故較少的折扣率也符合了申請者的負擔能力。假若下一期綠置居計劃推出全屬於市區的4,700個單位,並以五三折發售,定價將會較高。

筆者認為,居屋主要參考非業主住戶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作為負擔能力計算,綠表置居日後同樣可以考慮,以公屋住戶的每月家庭入息平均數作為負擔能力的測算準則。最近,房委會公佈了每兩年公屋租金檢討的文件,筆者留意到自2010年引用新的租金檢討機制時,房委會均會公佈1人至5人或以上家庭的隔年度家庭每月平均收入,即分別有2007、2009、2011、2013、2015、2017及2019年的數據。房委會可考慮完善有關的調查機制,延至每年進行相關調查,每年便有據可依,如採用公屋住戶4人家庭的每月入息平均數,作為綠表置居計劃的負擔能力指標;那麼,定出單位售價將會更貼近公屋租戶的負擔能力。

假若居屋日後以非市區為多,而綠表置居計劃則反以市區為多,折扣率的掛勾將未能夠充分反映實際市民的負擔能力,筆者建議房委會日後應適時進行檢討,進一步完善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機制。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9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