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一屆青發會落實青年住屋政策幾點期望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4 月 2 日

政府最新公佈了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新名單,委任8名新委員,任期於2020年4月1日生效,為期兩年。政務司司長兼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表示,委員會自2018年成立以來,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然而兩年以來,委員會在推動青年「三業三政」工作上的表現,確實值得商榷。

房屋是現屆政府施政的重點之一,青年住屋問題也一直被受社會所關注。而委員會提及的「三業」當中,置業/住屋正是其中之一。不過,委員會自成立以來,仍未有就青年的住屋問題進行研究及討論。過去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曾於2017年年中,舉辦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活動,其後更發表了《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就七個範疇總結了青年人的意見。

以房屋範疇為例,報告總結了兩個方面,一是政府應改善置業階梯,以便更有效地符合社會不同階層對住屋的需求;二是政府應繼續致力提供其他居住選擇方案,如青年宿舍,以及推廣這個概念;於去年年底,委員會曾提出會推行一項新嘗試,於2020年第一季起舉辦政策專題會議,讓相關政策局、委員和青年人就特定政策議題,特別是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議題,作聚焦討論,政策專題會議會進行網上直播;但時至今天,委員會對於「青年住屋」這幾個字仍毫無隻言片語,試問又如何做好了青年「三業三政」的工作呢?

青年發展委員會應承載着這份青年發展策略,督導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大力推行青年發展政策和工作計劃。筆者對於新一屆委員會有幾點期望,首先,委員會自身架構應作檢討,就青年的「三業三政」推動工作上,應設立相應的小組持續跟進研究;第二,展開青年住屋政策的全面討論,盡快放上委員會的議事日程中,而有關建議應作為政策局制定政策過程中的指導原則之一;第三,定期就關注青年政策的團體或持份者進行會晤及交流,聽取民意。

筆者期望新人事能帶來新作風,在青年「三業三政」的工作上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5 月12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