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居屋銷情不似預期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2 月 18 日

房委會於新一期居屋計劃中,收到破記錄約31萬宗申請,超額申請60多倍,本可預期計劃應會受到熱烈歡迎的,但從目前的銷情來看,說明了「天氣不似預期」。

房委會自2019年12月9日起,陸續安排申請者以攪珠的先後次序進行揀樓。由於內地武漢市最近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本應於農曆新年過後恢復居屋揀樓程序被迫暫停。綜合分析,在過去的32天居屋揀樓日子當中,房委會大約安排了逾4,000名綠表及白表家庭揀樓。在六個樓盤及重售單位中,合共可提供約4,900個單位,但目前只售出了2,726個,比例約佔55.6%。而在6個項目中,暫時以何文田的冠德苑最受歡迎,於1月初便已全部售罄,其次則為長沙灣的凱德苑,售出約94.1%的單位。其餘樓盤均少於一半單位仍未售出,更以大窩口的尚文苑銷售最不理想,只售出約26.5%。

此外,從選樓的比率亦反應出今期居屋銷情較慢的情況。在多日的揀樓安排中,申請者平均出席率只約七成,即有約三成選擇放棄揀樓,這與收到高達30萬份申請表的踴躍情況形成鮮明落差。而且,出席率有持續向下的趨勢,由去年12月中下旬的平均約八成,下跌至1月底平均五至六成,當中或由於單位地點及面積較優越的已售出,減低了申請者揀樓的意欲。

肺炎疫情何時才會結束難以預測,但影響相信一定廣泛,香港的經濟將會受到沉重打擊,企業結業情況令人憂慮,「打工仔」或更多擔心會被裁員,家庭經濟受壓。筆者悲觀預測,當房委會恢復居屋揀樓後,銷情可能會再進一步轉差,銷售期將會拉長,連帶會推遲新一期「綠置居」的開售,甚至折扣將會有所影響。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2 月26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