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公佈
「香港青年婚姻意向與住屋期望意見調查」分析報告

2021 年 10 月 17 日

今日上午( 10 月 17日),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召開記者會,公佈「香港青年婚姻意向與住屋期望意見調查 」分析報告。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 九十後房屋關注組
《香港青年婚姻意向與住屋期望意見調查分析報告》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早前香港統計處公佈一份《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報告中顯示香港男性與女性的初婚年齡推遲外,粗結婚率亦有明顯的下跌。為了解香港青年在結婚的意向上與住屋之間的相互關係,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於9月2日至25日期間進行,以網上及街頭訪問形式邀請年齡介乎18至45歲的青年人填寫問卷,收回 923 份有效問卷。

受訪者較多認同買樓是結婚及生育的先決條件

據調查結果顯示,有約六成未婚受訪者表示有打算結婚,當中以20至29歲受訪者結婚意向最高,逾六成。整體受訪者中,有近六成認同買樓是決定與伴侶結婚的先決條件,而更有約七成受訪者認同買樓是決定與伴侶生育的先決條件。其中,更有高達四成多的受訪者表示「好同意」,這反映出置業與生育的關係較置業與結婚的決定為高。此外,亦有近四成受訪者表示,因為置業的考慮,有推遲了結婚的打算,比例並不低。

樓價及租金是考慮住屋的最關鍵因素

在考慮將來或已經同伴侶結婚後,有超過九成受訪者表示「樓價/租金」是日後住屋的考慮因素;其次有七成多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單位面積」,而有六成多表示會考慮「交通配套設施」及「返工地點」等因素。

能夠買樓是一種「妄想」

調查顯示約有六成受訪者表示可以負擔的樓價為600萬元以下,然而在現時樓價的高企下,有約五成多受訪者認為在今日香港置業是一種「妄想」,亦有兩成受訪者表示是一種「幻想」,這反映出較多受訪者對於能夠置業安居,並不抱太大希望。此外,受訪者對於最終能成功置業,有三成多受訪者表示絕望,給予0分。其次約有一成多受訪者表示一半半,給予5分。而受訪者給予的平均分數為2.6分,反映出整體受訪者對於置業感到較為絕望。

增加更多置業資助的措施

綜合多項調查結果顯示,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表示,受訪者對於將來或結婚後,考慮置業自住的意欲並不低,然而在樓價的負擔能力上,以及能夠成功置業的態度上都顯示較低及消極;再者,亦有不少受訪者都表示會申請居屋等資助出售房屋,這反映出青年人欲透過購買資助出售房屋以達成「置業夢」。現時政府主要提供居屋讓非綠表人士申請及購買,但數目卻僧多粥少,不敷需求。在未來五年,約有3.4萬間資助出售房屋單位落成,平均每年約6,800間,距離《長遠房屋策略》供應目標仍欠兩成多。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建議,政府應進一步增加更多資助房屋的供應,除了加快單位的興建速度外,也應考慮進一步增加"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名額;此外,也應研究借助私人市場的供應,推出更多資助房屋的計劃,如試行「白表人士購買私人樓宇」的資助計劃,具體內容如向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提供資助以購買私人樓宇,適用單位的樓價可以參照每一期房委會居屋計劃當中,參考市場價格上單位的平均售價(即擴展市區及新界區內實用面積約40平方米的私人樓宇單位),於上一期居屋計劃為616萬元,隨後申請者購買單位後,便須受到現時居屋轉售的規劃,藉以增加資助房屋的供應,補充現時供應的不足。

檢討資助房屋政策回應青年需求

在調查結果中,不少受訪者均認為置業是作為結婚及生育的先決條件之一。在現時資助房屋的措施當中,有措施鼓勵與長者共住,如"家有長者"會在選樓計劃中獲得較優先的資格。然而,對於鼓勵生育及組織家庭方面,卻缺乏誘因,更多的經驗是其他家庭類別申請者最終只能購得面積較細的單位,無助鼓勵青年家庭生兒育女。在調查結果中除了首期及按揭供款的困難外,單位面積的大小及申請居屋也是不少受訪者感到困難的地方。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認為,政府應該檢討現時資助房屋的選樓安排,如提高家庭中有子女的申請者選樓優次,以及改以計分方式,兼顧經多次未能揀選單位的白表申請者,從而提高他們選樓的優次,並且適量提高單位的實用面積,讓居屋計劃更能切合青年家庭的需要。

增加中產公屋的單位供應

除了關注置業措施外,政府也應進一步豐富租住房屋的階梯。在調查結果中,有不少受訪者表示考慮申請公屋。根據目前房委會的公屋申請入息與資產限額,2人家庭的每月入息上限為$19,550,這個入息水平尤其對於青年家庭來說造成了向上流動的障礙。現時,房協轄下的出租公屋,分為甲類及乙類兩種,我們留意到在乙類屋邨方面,在每月入息限額介乎於$19,551至 $30,950,家庭入息限額較房委會的公屋及房協的甲類屋邨為高。因此建議,政府可考慮進一步增加這類俗稱為"中產公屋"的乙類屋邨出租單位,讓青年家庭在置業外也有更多住屋的選擇。

增加青年宿舍的供應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表示,現時約有七個青年宿舍項目合共提供不少於3,300個宿位,讓青年人申請租住。然而,現時只有位處大埔約80個宿舍已落成啟用,數量仍然是很少的。再者,青年宿舍目前並非一種房屋階梯,未有持續性的供應及興建,若要回應青年人的住屋訴求,建議應把專為青年人而設的青年宿舍,納入至房屋階梯之中,透過政府持續推進發展。除透過非政府機構提供青年宿舍外,也可以鼓勵私營機構參與興建青年宿舍等相類項目;並且,在政府未來的新發展區規劃當中,建議適當考慮增加青年宿舍的項目,配合區內的就業機會,為新發展區發展注入更多青年的活力。



 
   
相片下載  
記者會情況
記者會情況
調查結果及建議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1 年 10 月 17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