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4
2 / 4
3 / 4
4 / 4

 

反對收緊「富戶政策」

「富戶政策」是「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及「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的統稱,以「入息」和「資產」分別釐定住戶的合適公屋資助水平及繼續接受公屋資助的資格。

公屋住戶資助政策

1984 年10 月,房委會成立「檢討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專責小組委員會」,就削減不需資助公屋住戶所享有的房屋資助進行研究,委員會於 1985 年 8 月發表《公屋住戶房屋資助問題綠皮書》,並進行公眾諮詢,經六次會議討論,再次修訂綠皮書提出的建議,於 1986 年發表《檢討公屋住戶資助小組委員會報告書》。房委會根據報告書提出的建議,於 1987 年 4 月推出「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初級富戶政策」),要求在公屋住滿十年或以上的租戶,每兩年申報家庭入息。家庭總收入超逾資助入息限額的公屋住戶,或選擇不申報者,須繳付雙倍淨租金另加差餉,以收取額外租金的方式,減少對公屋富戶的資助。有關政策於 1993 年作出修訂,相等於輪候冊入息限額兩倍至三倍,只須繳交倍半淨租金另加差餉及超逾輪候冊入息限額三倍,或選擇不申報家庭入息,則須繳交雙倍租金。

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

為針對公屋住戶擁有私人住宅物業問題,房委會於 1994 年成立「公屋住戶擁有私人住宅物業問題專責小組」,並於 1995 年 10 月發表《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 - 諮詢文件》及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房委會於1996 年實施「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超級富戶政策」),規定凡在「初級富戶政策」下繳交雙倍租金的住戶,須每兩年申報資產,如家庭總入息和資產淨值均超逾指定限額,須交市值租金。1999 年,政策作修訂,住戶如超出限額,或不申報,須遷出公屋單位。

再次收緊「富戶政策」

因公屋供應短缺及輪候冊申請宗數上升,房委會曾於 2014 年 10 月就「富戶政策」作出討論,提出縮短入息審查年期、提高額外繳交租金金額等建議,其後因爭議性大,擱置討論。

2016 年10 月,房委會舉行集思會,建議修訂「富戶政策」,包括「雙軌制」修訂為「單軌制」,擁有香港住宅物業須要遷出,有關原則性的修訂獲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會議通過。資助小組隨後於2016 年12 月的會議上通過修訂「富戶政策」的具體措施,入3息超過公屋入息限額 5 倍,或資產超過公屋入息限額 100 倍,便須遷離其單位,同時要求房屋署進一步研究執行上的細節,於2017 年 2 月會議上,提出多項執行細節及轄免措施。有關新修訂的「富戶政策」於 2017 年10 月1 日實施。

基本原則

  1. 若公屋住戶的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五倍,或家庭總資產淨值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 100 倍,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2. 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的公屋住戶,不論其家庭入息或資產水平為何,均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3. 在香港並無擁有住宅物業,而家庭入息和資產淨值未超出指定的入息及資產淨值水平的住戶,可繼續居於其單位。
    若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兩倍但不高於三倍的住戶,須繳交倍半淨租金另加差餉;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三倍但不高於五倍的住戶,則須繳交雙倍淨租金另加差餉。
    須遷出公屋單位而有暫時住屋需要的住戶,可申請暫准居住證居住於該單位,為期不得超逾 12 個月。在暫居期間,須繳交相等於雙倍淨租金另加差餉或市值租金的暫准證費,以較高者為準。

獲豁免於「富戶政策」的住戶

  1. 所有成員均年滿 60歲或以上
  2. 所有成員均領取綜援
  3. 所有成員均合資格申領/正在領取社會福利署發放的傷殘津貼
  4. 所有成員是由上述 1、 2 及/ 或 3 類以不同組合組成
  5. 持合租租約共住一單位
 
2017 年 6 月 2 日
2017 年 2 月 14 日
2016 年12 月 19 日 抗議房委會轉移視線向公屋戶開刀
2019 年 11 月 22 日 出席「房委會委員與關注團體交流會」,反對收緊「富戶」及輪候政策
2014 年 9 月 24 日 反對收緊公屋「富戶政策」
1999 年 2 月 4 日 反對取消公屋子女戶籍繼承權
刊物

公屋聯會反對收緊「富戶政策」
2017 年 6 月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其他參考文件
《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推行情況》
房委資助房屋小組 SHC 12/2018 文件
《立法會秘書處就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富戶政策擬備的背景資料簡介》
立法會 CB(1)529/17-18(06) 號文件
《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執行細節》
房委資助房屋小組 SHC 7/2017 文件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 PDF 檔案。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