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對政府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回應

2021 年 6 月 18 日

截至2021年3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上升至5.8年,創22以來的新高。鑑於公屋輪候時間持續飊升,較政府承諾的"三年上樓"目標相距漸遠,更有機會迫近六年或超逾六年的平均輪候時間,情況嚴峻。特首林鄭月娥於2020年1月宣佈,會以試行方式,為非公營房屋、非領取綜援,而輪候公屋逾三年的一般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直至獲得首次編配公屋為止,以紓緩基層市民的經濟壓力,計劃將於今年6月底向合資格人士寄發申請表,本會對此表示歡迎及支持。

然而,試行計劃的資格包括二人或以上家庭,以及長者一人申請者,唯對於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則未有包括在內,這點明顯不足。本會期望計劃能夠再作改善,如參考房協現時推行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 - 出租計劃」中,容許輪候公屋達三年或以上的一般申請者,以及配額及計分制下輪候逾六年或以上的一人申請者,可申請出租計劃,建議相關申請者也應可符合申領現金津貼的資格,以緩紓經濟負擔。再者,據悉「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 – 出租計劃」中,有約64宗成功租賃的個案,租金中位數約為$8,000,相信若向相關申請者發放現金津貼,受惠人數會更多,可提高申請者的負擔能力,提供更多租住房屋的選擇,成交宗數或可增加,改善住屋環境的機會也會增多。

現金津貼計劃的資助金額雖然並不高,但對於基層住戶來說,某程度上可以紓緩,特別是租住於劏房的租金壓力。「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早前進行了調查研究,發現"劏房"月租中位數約為$4,800,一人合資格人士可領取約$1300現金津貼,大致上可應付約三成的單位租金。本會在支持推行有關津貼計劃的同時,也期望政府能夠盡快開展"劏房"租務管制的立法工作,透過雙管齊下的方式,進一步支援及加強基層市民的租住權保障。

 

 
 
最近更新日期 : 2021 年 6 月 18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