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加快公營房屋供應,紓緩基層市民住屋壓力

2021 年 3 月 15 日

2021 年 3 月 15 日,公屋聯會代表前往房委會總部進行請願,要求加快公營房屋供應,紓緩基層市民住屋壓力。

房委會最新公佈,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再度上升,飊升至5.7年,與配額及計分制下的一人申請者,合共有26萬宗申請;而且,長者一人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亦上升至3.4年,同創20年以來的新高。基層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愈拉愈長。

雖然政府於去年年底公佈的《長遠房屋策略》中,表示已覓得330公頃土地,供未來10年可興建約31.6萬間公營房屋單位,然而,在最新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已表示未來五年,公營房屋建屋量只為10.14萬間,當中約超過7萬間為出租公屋/綠置居單位,即未來平均每年約1.4萬間,供應仍處於低水平,約二十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將於第二個五年,即2026/27年起才落成,仍屬相當長的時間。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令香港經濟遭受前所未見的打擊,房委會將就今年度公共租住房屋入息和資產限額進行檢討,根據既定公式計算,部分家庭申請者,如三人、四人、六人至十人或以上的家庭入息限額將會減少,本會支持房委會就這類家庭的入息限額凍結在現行水平。由於經濟持續疲弱,失業率最新上升至7%,將可能進一步增加公屋申請的宗數,預計未來公屋申請的壓力會加劇。

調撥更多合適私營土地予房委會建屋

本會期望政府能加快公營房屋供應的步伐,而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有幾項涉及土地房屋的措施值得留意。其中,政府表示正研究把位於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估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政府估計,在2021年起計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將超過1.8萬間,遠多於《長策》建議平均每年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的1.29萬間;反之,公營房屋供應於未來五年平均只得約2萬間,遠低於《長策》建議平均每年供應目標的3.01萬間。本會支持政府進一步把商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更期望能優先考慮調撥予房委會作興建公營房屋之用。

政府曾於2018年年中,推出多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把位於啟德及安達臣共9幅私營房屋用地,調撥作公營房屋之用,提供約1萬個單位,彌補了未來幾年供應的不足,期望政府繼續調撥更多適合的私營土地,以補充公營房屋供應的缺口。

加快檢視"一地多用",優先考慮建公營房屋

另一方面,政府表示,就兩個"一地多用"的項目將於今年諮詢地區,分別為重建屯門診所及沙田山尾街社區設施聯用大樓,並正檢視約40幅有聯用潛力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本會支持政府加快檢視"一地多用"的項目,除了考慮發展為多用途的公共設施大樓外,也期望多考慮以混合模式發展住宅和公共設施,在設施的上蓋增建公營房屋項目,如重建區內的社區會堂等設施,既可增加單位供應,亦可考慮藉此協助部分舊邨啟動重建。

加快公佈工廈重建研究

最後,於去年11月政府公佈了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出研究重建房委會旗下6座工廈,其中3幅工廈用地可用作發展公營房屋,房委會預計於今年第一季完成研究,本會期望房委會能盡快公佈研究結果,並爭取盡早啟動改劃土地的程序,縮短單位供應的時間。


 

 
 
最近更新日期 : 2021 年 3 月 15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