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房委會向轄下商戶進一步推出紓緩措施建議
( 公屋聯會與房屋署屋邨商戶大聯盟 )

2020 年 3 月 19 日

由2019年6月開始,香港社會抗爭事件持續不斷,造成社會不安,人心徨徨,影響香港經濟及各行各業,其後財政司司長宣佈一系列措施,向政府轄下物業寬免租金一半,為期半年,房委會亦通過為轄下工廠大廈及零售商戶作出減租措施。然而,於今年春節期間,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打擊香港待以復甦的經濟,影響更較過去的"沙士"疫情嚴重。

就抗擊疫情,知悉政府宣佈成立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以支援各行各業,更於早前的《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延長政府轄下物業寬免租金半年,至2020年9月底,房委會亦通過延長寬免租金的措施。

然而,由於經歷了社會抗爭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的連續打擊,商戶的經營環境已雪上加霜,站於結業的邊緣;有傳染病專家估計,疫情也可能會於冬季再次來臨,疫情的影響性已較2003年爆發"沙士"更甚,將面臨大量企業的倒閉、結業,以及裁員潮。公屋聯會以及房屋署屋邨商戶大聯盟期望政府及房委會,進一步體察商戶困境,推出更多紓困措施,讓商戶得以渡過困境,共渡時艱,具體建議包括:

1. 要求全免租金半年

由於經營持續困難,在房委會提出減免半租的措施上,促請房委會考慮為商戶提供全免租金的寬免措施,加大力度撐企業,保就業。

2. 全面為轄下商戶重估租值

於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後,直到2019年疫症來臨之前,香港經濟大體持續向上,市值租金年年攀升,許多租戶均在香港經濟較佳時簽訂租約。然而,由於香港經濟持續受到衝擊,要求房屋署盡快為轄下商戶重估租值,釐定更貼近市況的租金水平;於1998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時,以及於2001年科網熱潮爆破時,房委會同樣有為商戶重估租值,平均減幅更有18至21%,促請房屋署盡快作出重估租值的安排,減輕商戶的租金負擔。

3. 豁免商戶空調費用

據悉,有不少商戶由於經營困難,已自行暫時關門休業,以減輕經營成本,渡過困境。建議房屋署可豁免轄下商戶繳交空調費用,進一步減輕經營開支的負擔。

4. 退回一個月的商舖按金

由於不少商戶營業額暴跌,現金流出現緊絀情況,據悉有不少商戶雖曾向銀行進行借貸申請,但仍不得要領,建議房屋署可為有需要的商戶暫時退回一個月按金,以支持商戶現金流動,支撐經營。

5. 豁免延期繳交租金的利息費用

商戶經營慘淡,也嚴重影響現金流動,或因此拖延繳交租金,期望署方能體恤租戶困境,免收商戶延期繳付租金的利息,並且寬鬆處理遲交租金的情況,提供繳交租金的寬限期。

有不少商戶已租賃房委會轄下的商舖多年,經歷多次經濟轉變,與房委會及房屋署共渡過許多難關,商戶一直期望能繼續經營,避免倒閉、裁員,能夠同舟共濟,但經營環境持續惡化,有感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境地。公屋聯會與房屋署屋邨商戶大聯盟期望促請房委會、房屋署,為"撐企業、保就業"再加大力度,並發揮帶頭作用,與商戶攜手共渡逆景!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3 月 2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