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
回應《公共及資助房屋商業設施規管(立法條文)條例草案》的建議

2019 年 4 月 1 日

房委會於2003年因財政困難,宣佈將轄下共180個商業零售設施,包括商場、街市及停車場等拆售予當時的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現改名為"領展")。公屋聯會早於2003年起,便一直反對房委會拆售相關設施,認為是妄顧公屋住戶及商戶的權益,擔心設施私營化後,業權人便會單從商業角度營運,唯利是圖,衍生更多問題,有關說法不幸在今天被言中!

當時的領匯在2005年接收商業零售設施後,成為了公屋居民幾乎唯一的零售及停車場提供者,居民無奈接受。領展扭轉了房委會過去的業務方針,以謀求利益為最大化,漠視居民、商戶生計,截至2018年底,領展更陸續出售旗下共57個商業設施,令問題更嚴重,如商舖租金飊升、透過整合零售業務組合,引入連鎖店大商號,趕走小商戶,迫使小商戶搬遷及自費裝修,商舖空置率高,拆售停車場車位,改建商場用途等,都對當邨的居民及商戶構成影響。

據悉有立法會議員擬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引入規管租金增幅機制、現有租戶的租約續期優先權及空置稅,以規管房委會於2005年分拆出售予領展及其後買家的物業。本會認為有關建議屬善意舉措;然而,造成今天領展獨大的結果,是政府當時一手種下的禍根,未經深思熟慮便草率作出決定所致。若然今天透過制定法律,回過頭來針對領展等作出規管,似乎是一種"輸打贏要"的做法;而且,其他商業機構不受此法例所限,欠缺公允,或會招致法律訴訟及司法覆核。香港一直奉行自由經濟市場原則,必須審慎考慮有關法例的合理性、可行性,避免損害香港營商環境,造成顧此失彼的困局。

本會一直以來,提出政府應積極介入、主動調查有關領展涉及違反限制性契諾及地契條款等問題,監督領展及轉售後業主遵守規定,必要時採取行動處理,而非放任不管。另一方面,政府及房委會應研究在公共屋邨中增設更多商業零售設施,讓居民可以有更多的消費選擇,對抗霸權行動。而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擬撥款200億元購入60個物業作社福用途。本會認為,政府亦可以這種"新思維"方式,購回部分領展轄下的商場、街市等商業零售設施,去年領展變賣共17個商場,涉款220億元,影響多條屋邨居民,值得政府研究考慮。

 



主席文裕明出席於 2019 年 4 月 1 日舉行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
回應《公共及資助房屋商業設施規管(立法條文)條例草案》的建議。
(圖片來源:立法會 會議視頻截圖)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