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對 2019/20 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2019 年 2 月 27 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公佈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本會歡迎預算案中提出支持過渡性房屋的建議,但力度仍不足夠;而對於推行利民紓困的措施,本會表示失望,對於是次《財政預算案》,本會認為僅屬合格。

對於政府建議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本會表示歡迎及支持。按估計,以每間"組合房屋"單位興建成本約30至40萬元為例,金額約可提供不少於5,000個住宅單位,但對於目前約27萬宗申請公屋的輪候宗數,雖屬杯水車薪,但仍值得支持。本會期望政府可於今年推行計劃,向非政府機構提供資金及閒置土地,落實相關項目。長遠來說,政府應繼續注入資金,把過渡性房屋納入至《長策》當中,作為房屋梯階之一,定出每年提供目標。

另政府在預算案中,提出撥款200億元購買60個物業,以設立超過130項社福設施,本會認為,政府除了撥款支持興建過渡性房屋外,也可研究以相若的方式,購入舊式住宅大廈或工廈等,改建為過渡性房屋,進一步承擔更多臨時房屋單位的供應。

至於公私營房屋單位供應方面,政府預計未來5年公營房屋建屋量約為100,400個單位,數字大致與去年預算案相若,但與《長策》修訂建議未來5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的15.75萬間,有相當大的差距;而私人住宅預計未來3至4年供應約為9.3萬間,未來5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約1.88萬間,遠超《長策》建議私人住宅每年平均供應目標的1.35萬間。在是次《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未有繼去年6月中,再調撥更多私營房屋土地補充公營房屋發展所需,本會感到失望。

在利民紓困措施方面,本會對於政府自2016年起,至今年的預算案仍取消代繳公屋租金的措施,表示極度失望。自2009至2015年的7年期間,政府分別以代繳公屋租金、免租等措施,直接讓公屋居民受惠,有鑑於政府正推行的"關愛共享計劃"派發$4,000所引起的混亂,代繳公屋租金是最直接的方式,政府應捨難取易,吸取教訓。

最後,預算案並無回應青年住屋的訴求,如放寬私人樓宇可承造的按揭成數,減輕包括青年人在內的首次置業人士的置業負擔,本會以及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均表示失望。

總體而言,本會認為是次《財政預算案》僅屬合格,政府雖有政策支持過渡性房屋發展,但目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上升至5.5年,很大機會會於今年內突破6年,基層市民對於政策只可"笑中帶淚",無甚欣喜可言,促請政府加快改劃土地,增建公營房屋供應。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