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居民對購買居屋及綠置居意向調查
( 公屋聯會與獅子山智庫 )

2018 年 9 月 26 日

公屋聯會與獅子山智庫於 2018 年 9 月 26 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公佈公屋居民對購買居屋及綠置居意向調查結果。

公屋聯會與獅子山智庫
《公屋居民對購買居屋及綠置居意向調查》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為了解經政府於今年6月底修定了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後,公屋戶對於購買資助出售房屋的意向,公屋聯會與獅子山智庫於2018年8月19日至9月2日期間,於房委會轄下不同樓齡的18條公共屋邨訪問了1,080名公屋居民,有三份之一受訪者表示會考慮買資助出售房屋,反映公屋居民對於購買居屋及綠置居的意向也不低。

定價降低增加購買意向

政府推出新房屋措施,改變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機制,居屋由過去的七折降至五二折,售價更便宜,在調查結果中,有三份之一的受訪公屋戶表示會購買居屋、綠置居,需求較過去的為高。公屋聯會與獅子山智庫建議政府應調整《長策》公私營房屋比例至七三比,進一步增加公營房屋數量,並建議用作興建更多資助出售房屋,既確保置業元素,提供更多可負擔的樓房,同時亦可收回更多公屋單位進行編配。

居屋較受綠置居歡迎

對於公屋居民選擇買居屋還是綠置居的意見,有 21.3% 表示會買「居屋」,19.1% 表示會買「綠置居」,有 16.8% 表示「兩樣都會買」 ,反映居屋較受歡迎,主要原因是期望改善居住環境,以及擁有獨立的居住空間,尤以 18-35 歲較青年的組別,期望與家人分開居住的原因較高。而從購買意欲來看,公屋戶稍多選擇折扣較低的居屋單位,或如與居屋居住面積、樓宇質素有關,居屋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房委會通過「綠置居」恆常化,但單位的設計仍然沿用公屋的規格,這減低公屋戶改善居住環境的期望,亦減低吸引力,應檢視「綠置居」作為房屋階梯,重新作出規劃,回應「綠表」家庭改善居住環境的置業需求。

在居屋與綠置居的關係上,公屋戶仍對居屋有一定的購買意欲,而且房委會亦陸續推出綠置居項目,平衡需要,建議於下一期的居屋項目起,適量調整居屋綠白表的配額,由目前的 50:50,可調整至不少於 40:60,適量增加白表人士的配額,但仍保留一定比例的配額予綠表家庭。

對收緊轉售限制正反意見相近

公屋戶對於轉售限制正反意見相若,有四成五人認為應繼續維持現有五年後可公開補價轉售的規定,而其次意見則同意進一步收緊限制,包括只可轉售予綠白表人士,以及延長禁售期。不過,若然社會共識進一步收緊轉售限制,稍多意見贊成只可轉售俾綠白表人士,較延長禁售期的為多;此外,從調查結果中反映,若落實有關措施,亦未有對公屋戶購買單位的意欲造成重大影響,公屋聯會與獅子山智庫建議政府及房委會若研究進一步收緊轉售限制,可參考有關意見。

在年底發售的新一期「綠置居」,由於折扣更大,售價更平,建議應該收緊限制,參考先導計劃的方式,在首 5 年內規定只可轉售予綠表人士,令「綠置居」促進公屋戶的流轉的政策理念得以延續。

若進一步收緊轉售限制,將涉及修改《房屋條例》,時間或較長,對於資助出售房屋亦有重大的影響。建議房委會應盡快展開相關政策的公眾諮詢工作,讓社會各界作充份討論為宜。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