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覓地‧紓困境:民間土地供應公眾諮詢》總結報告 

2018 年 9 月 20 日

為收集公屋居民對土地供應的意見,公屋聯會於 2018 年 6 月啟動名為《齊覓地‧紓困境:民間土地供應公眾諮詢》的計劃,內容包括製作問卷、舉辦居民大會及開設街站等,將收集所得的意見及建議進行整理,並編撰成總結報告,於 9 月 20 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公佈報告書內容。

《齊覓地‧紓困境:民間土地供應公眾諮詢》
總結報告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要緩減公屋輪候情況及協助舊屋邨全面重建,在未來 10 年期間,須有不少於 650 公頃的土地,大量興建公營房屋單位,並應以出租公屋為主,否則基層住屋問題將會每況愈下。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供的 18 個土地選項中,相信難以用單一或若干的選項便可解決土地所需。因此,本會提出了包括短中長期的 10 項建議,認為應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建立土地儲備,並以興建公營房屋為主的土地用途建議。是次"諮詢計劃"以本會 10 項建議向公屋居民進行諮詢,編撰的總結報告會提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齊覓地‧紓困境:民間土地供應公眾諮詢》問卷調查結果

是次調查分別於房委會及房協轄下的公屋和居屋屋苑,以及網上進行問卷調查,收回有效問卷合共 3,302 份。

在調查結果中,清晰反映增加土地供應的主要發展用途應為興建「公營房屋」,佔 86.0%,其餘認為興建私營房屋、經濟用途、政府及休憩設施等不足一成意見。相信因目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上升至 5.3 年,遠遠偏離"三年上樓"承諾,以及與中下階層市民置業難等都有莫大關係,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迫在眉睫。

若增加更多土地興建公營房屋,較多意見認為應增加公屋,佔 54.5%,其次則是加快舊邨重建,佔18.0%,增加居屋及綠置居等則佔 14.9%。支持增加公屋供應的意見較為強烈,而在加快舊邨的意見也接近兩成。於 2014 年,房委會檢討了 22 條高樓齡屋邨的重建潛力,但至今除了計劃重建華富邨外,其餘涉及的屋邨均未有計劃重建,而房委會對於屋邨重建態度亦較消極,重建步伐相當緩慢;此外,房協亦有約 7 條屋邨樓齡已達 50 年或以上,也面對重建的壓力。而屋邨重建的關鍵在於有否接收屋邨,在目前土地短缺的情況下,大面積的重建幾乎不可能,大多只是能以"螞蟻搬家"的方式,滾動式的原址重建,效果不理想,建議應制定策略,把涉及相關屋邨的鄰近的土地,優先作為屋邨重建之用。

在公屋聯會提出的十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方案建議中,每項均超過半數受訪者支持。當中尤以"填海造地"的支持度為最高,有 78.4%;其餘包括: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建屋 (74.1%)、增加屋邨地積比率,提高大廈設計高度 (74.0%)、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 (69.7%)、係社區設施上蓋起屋(68.0%)、郊野公園邊陲興建公營房屋 (67.9%)、收回"棕地"建屋 (64.6%)、發展"地下城"增加可用面積 (62.5%)、利用臨時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62.4%),及重置貨櫃碼頭起屋 (58.1%);本會認為,上述各方案的支持度均超過半數,政府可考慮落實措施;而當中,尤以首三個選項的支持度均超出七成,政府可作優先規劃及發展,加快土地供應的時間;但本會重申,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進行了約五個月的公眾諮詢工作,相當廣泛地收集意見,政府應待專責小組完成報告後,才按民意落實各項方案為佳。

政府即將在 10 月份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土地問題相信仍然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中。政府在今年 6 月,提出了一系列的房屋新措施,當中把9幅私營房屋土地撥予興建公營房屋,這點值得支持。該會亦建議政府應把《長策》公私營房屋比例由 6:4 調整至 7:3;而在公私合營的調查選項意見中,支持度亦較高。為增加及加快公營房屋的供應量,該會建議政府先可推行"公私合營"的先導計劃,由政府於賣地計劃中撥出部分地段作公私合營的方式,讓私人發展商既興建私人樓宇的同時,須承擔興建公營房屋單位 ( 如居屋、首置盤等 ),讓中低收入的家庭能夠有置業的機會,建議公私營房屋比例最少為 50:50。

在調查結果中,清晰反映支持常設專責小組,以監督政府落實土地諮詢結果。公屋聯會認為,經過五個月以來社會"土地大辯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持續與民間溝通,凝聚共識,成果得來不易。土地供應作為一個長遠性的議題,本會認為應成立恆常性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增加民間參與成份,既可持續跟進土地供應的問題,同時亦可因時制宜,對土地供應的選項作出適時的檢視及調整,亦更應扮演監督的角色,特別對土地供應選項的落實時間表、規模等作出有效監督。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