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增建公營房屋,回應基層住屋需求
尚欠公營房屋 770 公頃,須多管齊下覓地建屋紓困境

2018 年 6 月 16 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 2018 年 6 月16 日在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辦首場公眾論壇,公屋聯會多名代表於論壇舉辦前進行請願,要求覓地增建公營房屋,回應基層住屋需求。

目前,香港房屋問題嚴峻,樓價高,租金貴,居住空間狹小,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創18年以來的新高,達至平均5.1年,輪候公屋宗數高達27.2萬宗,公營房屋供應量至今仍未達《長策》建議目標,供應量持續缺失,市民的居住問題苦無出路,民怨日深。

房屋短缺問題既是政府過去在房屋政策上出現嚴重失誤所至,但更核心的原因在於政府多年來缺乏造地,土地儲備不足,令目前可供發展的土地嚴重缺乏。房屋問題已到了水深火熱的關頭,若不尋求解決辦法,增闢土地,不單是我們這一代人活受罪,連帶下一代人也將繼續承受惡果,我們需要透過多管齊下措施,覓地建屋,建立土地儲備庫,否則問題只會繼續惡化,禍害更深,政府必須汲取痛苦教訓。

根據政府去年底公佈的《長遠房屋策略》,推算在2018/19至2027/28年度的十年間,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間,當中28萬間為公營房屋,18萬間為私營房屋,而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於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只得10萬間,與《長策》目標的14萬間,欠缺三份之一,欠帳情況可能持續日久。再者,目前有兩個重要的房屋問題必須解決,包括緩解公屋輪候冊的緊張情況,既要陸續消弭當前27.2萬宗公屋申請的積壓問題,以及處理每年公屋新申請宗數,也應要逐步恢復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三年上樓"的承諾,給予公平的公屋輪候待遇;另一方面,協助舊邨重建,包括房委會及房協轄下高樓齡屋邨重建的需要。因此,用作興建公營房屋用地的需求非常殷切,本會預計需要額外增闢不少於650公頃的土地,興建約65萬間公營房屋,計及估計尚欠的121公頃公營房屋用地,未來須增加不少於770公頃用地,以紓緩未來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

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供的18個土地選項中,相信難以用單一或若干的選項便可解決土地所需;而且,當中不少具爭議性的選項,涉及不同持份者利益及環境保護的考慮。誠然,人與自然生態之間應當平衡發展,但回看香港"貴、細、擠"的住屋困境下,我們應當作出抉擇、取捨,而既得利益也並非碰不得,也更應在此時此刻作出共同承擔,以人的居住權作為優先考慮,覓地建屋紓困境。

本會提出了包括短中長期的10項建議,認為應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覓地,當中涉及不少具爭議性的選項,如填海、郊野公園邊陲、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等,我們期望若社會認同可開發有關土地,應以發展公營房屋為主,優先回應市民的住屋需求。

土地短缺,增加土地供應相信是社會的主流意向,對於如何覓地,以及覓回來的土地優先使用權,社會存在不少意見及擔憂。不論土地選項的爭議程度有多大,覓地措施理應多管齊下,沒有單一、兩個選項可解決短缺問題,也沒有"無痛"的決擇,應由社會共同承擔。土地資源珍貴,必須審慎規劃,也促請政府將有關土地以公營房屋發展為優先使用,以達至紓緩公屋輪候壓力、加快屋邨重建,以及提升居住空間及質素的三大房屋目標!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