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調低居屋售價,檢討居屋定價機制

2018 年 2 月 14 日

房委會將於2018年發售新一期居屋,合共4,431個單位,包括位於長沙灣、啟德以及東涌等地區。據悉房委會建議調高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單位售價仍會沿用市值七折定價,售價介乎160萬至630萬不等。本會認為售價對於一般市民來說,難以負擔,要求房委會調低新居屋的售價,並且應檢討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值脫鈎,以協助更多中下階層市民置業。

應調低居屋售價

是次居屋單位多位處於市區地段,由於私人樓宇價格已連升21個月,更連續14個月破頂,售價高已屬預料之內。然而,房委會仍舊以市值七折作定價,平均呎價接近10,000元,是居屋計劃以來的歷史新高,而40多平方米的單位售價亦突破400萬元。本會對於折扣仍不變表示失望。本會認為,應針對市區地段的居屋單位,提供更高的折扣,以六折作發售基礎,以減低市民的置業成本及負擔。

應調整綠白表申請者配額比例

據悉,是次居屋計劃仍舊維持綠白表申請者配額比例為50:50,本會對此亦表示失望。參考過去多期的居屋計劃,白表申請者的反應非常熱烈,超額申請倍數甚高,反映了市民置業的殷切需求。再者,房委會於上月已通過「綠置居」計劃恆常化,綠表人士日後除了居屋外,也可透過購買綠置居單位作流轉,折扣也會較居屋為高,房委會亦計劃會於今年底發售新一期「綠置居」單位。因此,本會認為在今期居屋計劃中,適量增加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例,建議至綠白表比例為40:60,以回應市民的置業訴求,是適當的做法。

反對居屋售價繼續與市值掛鈎

在居屋定價機制中,私人樓宇價格高,令到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要求同樣上升,申請門檻提高令更有負擔能力的人士可獲申請居屋的資格,水漲船高,即使居屋售價較高,負擔能力的基準也會符合規定,成為一種吊詭的現象。房委會曾於2012年探討過新居屋的各項執行細節,但遺憾最後仍沿用傳統的居屋政策。本會認為,居屋申請資格及售價不斷上升,將會模糊了居屋的功能,為較低收入的人士提供置業機會。再者,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新的房屋階梯 - 「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為較有能力的人士提供置業選擇。本會認為,應探討居屋的定位,針對照顧中低收入家庭的需要,並應以他們的負擔能力釐定單位售價,不應再被市值掛鈎牽著走。

增加更多大單位的供應

據悉,在是次銷售計劃中,只有約37%的單位屬於實用面積41平方米或以上的較大單位,即是說有63%的單位屬於小型單位,介乎25.8至40.1平方米,對於欲改善居住質素及環境的市民,大大減低了購買誘因。本會期望日後在居屋單位的設計上,應增加大單位供應的比例。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