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慮進一步擴展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8 月 29 日

政府於2018年的《施政報告》中,政府接納了由香港房屋協會提出的建議,試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年滿60年歲並擁有單位業權滿十年的業主,可在未補價的第二市場出售其原有單位後,購買一個面積較小的單位,促進居屋「第二市場」的流轉。

「樓換樓」計劃於2019年10月推行,至今大約近一年時間,筆者早前訪問了房協行政總裁陳欽勉先生,了解計劃的進度情況。現時可參與計劃的屋苑只包括房協轄下「住宅發售計劃」的11個屋苑,而當中業主及已登記家庭成員均年滿六十歲的單位約有1,300個,規模相當小。據知,目前只有11宗申請,當中5宗已完成審批及發出交易許可證,2宗正在處理,而有4宗則未符合資格。

計劃的目的是希望為合資格的業主提供多一個換樓及選擇合適居所的機會,亦從而釋放面積較大的單位予需要更多居住空間的家庭購買,進一步善用房屋資源,也可讓長者業主在出售單位後,獲得一筆金額可頤養天年,這點筆者是非常支持的。然而,現時計劃只適用於房協轄下的「住宅發售計劃」業主,因此可參與的合資格業主也受到了規限。筆者認為,政府可考慮把有關計劃擴展至房委會轄下的居屋及租置計劃業主,房委會現時大約有38萬間居屋及租置計劃屋邨單位仍未補價,預期符合相關資格的業主數量將會大幅增加,進一步可促進單位的流轉。

再者,房委會最近亦通過了新一期「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安排,白表年度配額將增加至4,500個,是自計劃推行以來的新高。若透過推行「樓換樓」計劃,增加業主轉售單位的意欲,也有助於白表人士選購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的機會。長遠而言,「樓換樓」計劃刺激了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單位的供應,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則創造了需求,居屋第二市場日後的運作將可更趨成熟。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9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