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確保以出租公屋供應為先的房屋策略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8 月 28 日

現屆政府以重建置業階梯作為房屋施政的重點,設立了不同的置業階梯,讓市民可按自身負擔能力達成置業目標。自2014年政府恢復居屋計劃以來,今年度房委會將推售高達7,000伙居屋單位,並預期今年年底的新一期綠表置居計劃中,推售高達4,700伙單位,合共達1.2萬間,是近年來資助出售房屋供應量最多的一年。再者,房委會最新亦通過了推售租置計劃未售單位的銷售安排,將擴展至其他綠表買家,截至6月底收回了441間空置單位,預計於今年年底可收回約1,000間。

在今期的居屋計劃中,筆者歡迎房委會調整了居屋的綠白表比例,由過去的50比50,調整至40比60,白表配額首次多於綠表,讓更多白表人士得以購買居屋的機會,回應市民的置業訴求。總計今年度各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的配額,特別是綠表配額,也是近年來的新高,在居屋計劃中,將提供2,800個綠表配額,而綠表置居計劃將有4,700個,計及租置計劃未售單位或約1,000個,今年度綠表人士可選購資助出售房屋配額合共約8,500個。

然而,最近房委會公佈了截至2020年6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較上一季度微升0.1年,重回5.5年的高位,一般申請及非長者一人申請合共26萬宗,預期輪候時間繼續上升的壓力非常大。筆者認為,今年度將推售的綠表置居計劃是自先導計劃以來的新高,單位多出約五倍,而單位是來自於興建中的出租公屋項目,這難免會影響公屋編配的進度。藉著房委會將推售租置計劃貨尾單位,對象亦為綠表人士,筆者建議房委會應考慮為每年的綠表置居計劃,訂定一個上限,約佔該年度可供編配的新建公屋單位不逾兩成,而透過出售租置貨尾單位,或日後推出更多措施,回收更多租置未售單位,可進一步補充綠表人士購買資助出售房屋的機會,以平衡公屋租戶置業與公屋編配的需要。

還記得於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當時政府提出建議把今天的駿洋邨約4,800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出售,但其後經房委會考慮,亦擔心一次過推售大量綠置居單位,會否出現滯銷以及對公屋編配、輪候造成的影響,及後改為選取長沙灣約2,500個單位的麗翠苑。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底,當時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今天已上升至5.5年,情況更為嚴峻,很大機會會突破平均六年,「三年上樓」的承諾將會繼續拉遠,在重建置業階梯的施政目標上,也須設法優先緩減公屋平均輪候時間。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9 月11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