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設長策會作為政府房屋政策的智囊組織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8 月 7 日

上屆梁振英政府,設立了「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就制定新的長遠房屋策略向政府提出建議,於2013年發表諮詢文件,並於2014年2月向政府提交了報告,隨後便完成了歷史任務最終解散。

《長策》為政府制定未來10年的房屋供應目標,而目標是延展向前的,指標的作用有如一把公開的呎,以量度政府在房屋供應的目標是否達成,繼而作出監察,督促覓地建屋。《長策》自2014年公佈以來,作了多番的調整,除了供應目標的改變外,也調整了公私營房屋的供應比例,以及房屋供應類別的劃分,這些除了奠基於統計算式的考慮外,也因應社會的需求,如由過去公私營房屋比例為6比4,調整至7比3,也把新的房屋階梯如綠表置居計劃、港人首次上車盤計劃等,納入至《長策》當中。

《長策》於2014年推算公私營房屋需求為48萬間目標,持續下跌,跌至去年的43萬間,在5年間目標下跌了共5萬間,佔了總供應目標的一成,社會對於《長策》的估算不禁產生質疑,原因是目前的公屋輪候平均時間在五年間不跌反升,截至2020年3月底,上升至5.4年,長期維持於高位;再者,在最近多期的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中,申請者的宗數節節上升,上一期的總申請宗數高達31萬宗,這些對於公營房屋需求殷切的現象,正正與《長策》下調房屋供應目標形成了鮮明的反差,也教人覺得耐人尋味。

現時房屋供應涉及不同的持份者及機構,但唯獨缺乏一個較高層次的架構,以全盤檢視、跟進研究各項房屋政策的相互關係。舉例而言,政府推動「過渡性房屋」的政策,供應目標由過去的1萬間,增加至1.5萬間,增幅50%,當然樂見其成,但過渡性房屋未來的走向應如何,是否需釐定每年穩定的供應目標,甚至是否應納入至《長策》當中,亦缺乏適當的討論及研究。

筆者建議,政府應考慮重設常設性的「長策會」,作為政府在房屋政策上的一個重要的諮詢智囊,透過邀請民間代表參與,一方面協助政府檢視每年《長策》的供應目標,更重要的是促進政府研究各項房屋政策,讓房屋供應能切合不同社會群體的需要,完善房屋階梯。

今年香港正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筆者預期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會以紓解民困為主軸,推出更多紓困及惠及民生的措施,房屋的篇幅或較少,但重設「長策會」這類諮詢架構組織有其重要性,可為香港未來房屋的走向構建藍圖,賦予長策會新的任務。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9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