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盤」成為房屋階梯仍須走遠路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3 月 24 日

最近,政府就觀塘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進行公開招標,繼推售位於馬頭圍道/春田街的「煥然懿居」後,落實第二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

根據項目的賣地條款,政府會從發展商興建的所有住宅單位中,隨機選定不少於1,000個單位作「首置」,而發展商以市價八折出售政府所選定的有關單位,出售對象的資格會由政府規定。這種項目的發展模式,令筆者想起過去特區政府曾嘗試推行「混合發展試驗計劃」。當時政府把兩幅分別位於鴨脷洲及西九龍的土地,招標作推行混合發展試驗計劃之用,即現時的深灣軒及碧海藍天私人住宅屋苑,唯因2002年香港樓市下滑,政府宣佈停止推行有關計劃,並決定將項目內擁有業權的單位轉為私人單位由發展商在市場出售。政府至今仍未真正落實推行混合式發展計劃。

比較兩項計劃的分別,過去的混合發展計劃原交由香港房屋協會負責出售及執行轉售限制。發展商須把不少於三成的單位交予政府作資助出售房屋,而目前的「首置」項目則會由發展商負責出售單位的安排,而單位佔整體數目約六成,較過去擬議的比例為高。發展商在推售「首置」單位擔當更主導的角色,與過去計劃擬議的做法不同。

特首林鄭月娥早於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會推行「港人首置上車盤」項目,並提及「首置」的土地來源將會是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時至今天, 「首置盤」的供應仍在試驗及起步階段。大體上,兩個「首置」項目的模式不盡相同,首個是來自於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單位,其後的是來自於發展商投地後作混合發展。政府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要求市建局積極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但卻未見有更多實質的措施作支持;此外,政府亦預期今年上半年會推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進一步鼓勵土地擁有人以公私合營的方式釋放土地建屋,相信亦會成為日後「首置」單位的主要來源之一,但土地釋放須時,更要總結是次經驗,以制定計劃未來路向。

至今「首置」單位只得450間,實難言為房屋階梯,要豐富房屋階梯仍須繼續走遠路。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3 月24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