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向駿洋邨上樓戶改發租金津貼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2 月 21 日

肺炎疫情肆虐,政府在一眾駿洋邨準租戶的強烈反對下,最終強行徵用了即將入伙的駿洋邨作為檢疫中心,導致大批居民準備「上樓」的安排方寸盡失。

政府為向準租戶表示「心意」,宣布向相關的住戶提供 $ 6,000的特惠津貼,可以說是聊勝於無,對於居於劏房的居民,也難抵1個月的租金。由於疫情難以估計何時才可消減,租戶上樓將變得遙遙無期。

於1月中旬,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推出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當中提出為「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並表示釐定現金津貼額會參考綜援租金津貼上限的一半,預計可於2021年下半年推出試行計劃。不過,由於駿洋邨受影響的租戶已屬於準租戶的一群,道理上不應與正輪候公屋戶列作同等處理;筆者認為,政府及房委會更應參考目前另一種租金津貼計劃的標準。

房委會於2001年引進「長者租金津貼計劃」,目的是為合資格的長者戶提供租金津貼,以便他們可在私人市場租用單位以取代公共租住房屋的編配,增加住屋的選擇及彈性。由於考慮到計劃的成本效益未如理想,房委會於2003年9月通過逐步終止計劃,不再接受新的申請,至2019年2月底,只剩餘18名受惠者仍領取長者租金津貼。計劃下發放的現金津貼,會相等於其實際所付月租或評定私人樓宇租金的六成,兩者以較低的租金津貼為準。有關津貼只適用於1人及2人的住戶,於2019/20年的津貼額,1人住戶津貼額上限為$4,150,二人住戶津貼額上限為$5,770。筆者認為,政府應特事特辦,較折衷的方法是向受影響的暉明苑及駿洋邨準租戶,提供相若的租金津貼,以暫代編配公屋單位至上樓,減低對準租戶的影響。

據房委會文件顯示,已接受預配駿洋邨及暉明邨單位約有4,700名合資格公屋申請者,若按上述最高租金津貼額發放給準租戶,為期9至12個月,約涉及最多2.4至3.2億元的開支。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將這份「心意」視作為「補償」,以化解矛盾更為實際吧!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2 月26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