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重建局的新任務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11 月 6 日

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份發表了新一份《施政報告》,以房屋及土地作為報告的主軸。當中,提出會賦予市建局新任務,要求在轄下重建項目中,參考馬頭圍道「首置」項目的經驗,積極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亦表示政府會適當提供資源作配合,讓市建局可以持續履行市區更新的任務。

新一屆政府於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以重建置業階梯作為施政目標,並提出設立「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為新的房屋階梯。不過兩年來,只推出了市建局的「煥然懿居」項目,而將於2020年第一季在安達臣道落實第二個「首置」項目。政府於去年底的《長遠房屋策略》中,把「首置盤」歸類到私營房屋供應的目標中,未來10年私營房屋供應目標調整至13.5萬間,平均每年為1.35萬間,但無定出「首置盤」佔私營房屋供應的比例目標。日後透過市建局增建更多「首置盤」,由於同屬於私營房屋供應,筆者認為問題並不大,但關鍵在於市建局能否持續承擔有關的任務而已。

市建局的主要角色,擔當市區更新、重建的任務,被賦予公權力收回舊樓單位及土地。然而,由於收購舊樓的補償金額高昂,亦須要自負盈虧,因此造成了市建局須「貴買貴賣」,屢建豪宅的扭曲現象。若然要求市建局日後提供更多資助出售房屋,政府務必注資才能成事,不能要求「馬兒好,又叫馬兒不吃草」,否則無以為繼。其實,市建局除了透過收購土地興建「首置」的方式外,政府亦可以考慮透過賣地方式,以較市值為低的價錢賣予市建局,協助興建更多「首置盤」,這可以減輕市建局的財政負擔,也可確保「首置」供應的穩定。

除私人發展商外,目前有三個主要的建屋機構,包括房委會、房協以及市建局,各自擔當不同的建屋角色。筆者認為,現時市區更新、重建模式比較單一化,政府應該開闊思維,以九龍城區為例,政府於去年宣佈向房協撥出一幅位於啟德的用地,作為重建真善美村之用,並研究重建樂民新村,藉此打通重建之路。若果透過市建局協助政府收地,繼而作為舊區的舊屋邨重建之用,亦可取得相同的效果;政府亦可拆資向市建局收購市區用地,把地段交予房委會、房協等興建公營房屋單位,補充目前供應短缺的情況,亦可避免三個機構職能重疊的問題。

筆者支持市建局能夠承擔興建更多資助出售房屋,一直以來,市建局與私人發展商合作建豪宅,一般市民根本無法分享市區更新所帶來改善居住環境的成果,必須扭轉現象,藉此亦應檢討市建局的重建策略吧!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