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樓換樓計劃催化分隔房屋市場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10 月 2 日

筆者曾於2018年7月,寫過一篇題為《居屋應與私人市場分割》的文章,事源政府於2018年6月中,修訂了居屋的訂價機制,當時政府建議房委會進一步研究收緊居屋的轉售限制。當時筆者已建議居屋單位日後轉售只限予綠白表人士,不容許經補價後流入自由市場,把資助出售房屋與私人住宅房屋市場區隔開來。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最終決定把新居屋的禁售期延長至10年,未有接納更進取的建議。不過,筆者相信採取分隔市場將會是未來資助出售房屋的走向,並可逐漸形成一個獨立運作的房屋市場。房協推出的「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為「居二」市場活化提供了一個契機。過去,房協以及房委會的資助出售房屋業主,只能享有一次購買資助出售房屋的機會,這令到居屋、租置計劃業主放售單位誘引減低,即業主出售單位後便需在私人市場另購單位,樓價負擔不輕。房協目前的計劃,容許符合資格的未補價居屋單位的年長業主,以先賣後買的方式,轉購另一個較目前面積細小的未補價單位,這項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釋放了「居二」市場中的「樓換樓」誘因。

若上述計劃日後能再作優化,如放寬資格及「大換小」的規定,即放寬不限於年長業主,如只規定擁有單位的年期,以及容許單位「小換大」,將可大大促進「居二」市場的流轉;而且,目前計劃只容許房協轄下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業主參與,數量並不多;若延伸至房委會,目前房委會轄下約有25萬間未補價的居屋及13萬間未補價的租置單位,將有足夠的數量形成獨立運作流轉的市場。還有一點是,房委會亦通過「白居二」計劃恆常化,最近一期名額為3,000個,亦創造了不少「居二」單位的購買力;再者,在《長遠房屋策略》中,亦修訂了公私營房屋供應目標比例,日後公營房屋的供應會陸續更多;因此,筆者樂觀預期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日後將會形成獨立運作的市場,無須再經補價後進行私人市場被炒賣,而且單位亦可不斷發揮協助未能購買私人住宅人士的置業訴求。期望計劃進一步再作優化。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