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樂邨應盡快啟動重建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9 月 4 日

房委會曾於2013年年底,完成檢視轄下22個非拆售高樓齡屋邨的重建潛力。當中,和樂邨屬22條屋邨的其中之一。當時的檢討結果認為屋邨的結構狀況基本良好,若然要啟動重建,主要限制是缺乏可供運用的房屋遷置資源,即是缺乏接收屋邨。

和樂邨落成於1962年,距今已有57年樓齡,屋邨老化問題嚴重,不少居民多年來提出屋邨重建的訴求。最近筆者亦有到訪和樂邨,留意到樓宇狀況已殘舊,康樂設施失修,大廈走廊的天花、牆身亦有多處維修的痕跡,由於和樂邨低層單位建於地面,別具特色,但卻引來鼠蟻入屋的問題,嚴重困擾居民。

根據觀塘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文件第1/2017號,房委會計劃於觀塘近翠屏北邨的曉明街位置,發展公營房屋項目,興建兩座公屋大廈,提供約1,080個單位,預計於2021年動工,並於2024/25年落成。由於有關地段與和樂邨距離較近,筆者所屬的公屋聯會建議,若和樂邨重建,有關項目可作為受重建影響居民的接收屋邨,由於長者戶較多,原區安置可讓租戶較易適應居住環境。

房委會於2011年訂立了「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優化政策」,日後若要啟動屋邨重建,必須要符合四項原則,包括: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附近有沒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觀乎和樂邨的情況,大致上符合上述的原則。此外,由於和樂邨鄰近觀塘市中心及港鐵觀塘站,日後原址發展為資助出售房屋,增加未來市區單位的供應,相信會更具吸引力。

截至2019年6月底,房委會最新公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稍稍較3月底微跌0.1年,但輪候情況依然嚴峻,故房委會對於舊邨重建採取保守態度;而《長遠房屋策略》亦提及大規模的重建計劃會凍結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需要住戶的公屋單位,因而並不可取。不過,房委會於2017年宣佈清拆美東邨兩座較舊樓宇,涉及630個受影響戶,重建的考慮在於東頭邨第8期可作配合;而和樂邨的情況恰巧與美東邨相若,故此,筆者認為房委會更應抓緊時機,啟動重建,否則樓宇狀況愈差,影響居民生活,日後覓地重建的難度會愈大。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