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否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8 月 22 日

最近,有媒體報導指政府考慮重推「租置計劃」,隨之引起社會,特別是公屋居民的高度關注。孰真孰假暫時仍是未知之數。不過,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或許因近月來,社會政治氣氛嚴重緊張,對立抗爭行為激化更多的矛盾衝突,社會彌漫着令人窒息的氣息,促使政府研究加大惠民力度的措施,緩和民怨,而要求恢復「租置計劃」是廣大公屋居民多年以來的情意結,恢復計劃應會贏得約八十萬公屋戶的掌聲。

「租置計劃」其實有兩個重要的討論方向。事緣於6 月份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進行會議,討論目前在39 條「租置計劃」屋邨中,仍有約4 萬個單位未售,房委會握有約24%的單位業權在手,在混合業權的管理上出現不少問題,成為了政府拒絕恢復計劃的癥結所在。

有意見提出為解決這個歷史遺留的問題,研究措施把這24%的出租單位轉租為售,例如建議提供誘因,鼓勵租戶遷出單位後收回轉售,加快「速銷」這批單位。筆者支持政策方向,過去三年,房委會每年平均只從租置屋邨收回約1,100 個單位,進度緩慢,假若再行編配單位,承租戶亦難保願意購買單位;故此,把這批單位轉租為售,收回後可與同期的綠置居計劃一併售予綠表家庭,是一個可取的方法;同時,也可以補充公屋戶的置業需求,由於售價相信會較綠置居為低,故在綠置居之下形成多一個房屋階梯,豐富了政府提出以置業為主導的房屋政策。

重推「租置計劃」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討論課題。前文討論是涉及現有的「租置屋邨」單位;自2005 年終止了「租置計劃」以來,政府一直拒絕重推,並強調因混合業權導致了管理上的困難。若要重推計劃,前提必須妥善處理管理上的問題,否則只會重蹈覆轍。筆者所屬的公屋聯會,一直以來要求政府恢復「租置計劃」,為的是時任特首董建華先生於回歸初期,提出了一項重要的房屋政策承諾,即在未來10 年推售不少於25 萬間租置單位,但當下承諾只兌現約一半,也為何成為了不少公屋居民多年來的情意結因由。

對於重推「租置計劃」,筆者雖然歡迎,但認為須要審慎研究及處理。縱然計劃會廣受公屋居民歡迎,但目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4 年,輪候宗數達至26 萬宗,出售公屋單位對於基層上樓必然會造成影響;加上,去年底政府公佈《長遠房屋策略》,把綠置居與出租公屋列為同一類別,即減變相減少了出租公屋的供應量,令輪候情況雪上加霜,應把綠置居放回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類別中,即使政府恢復「租置計劃」,也不致於進一步影響公屋輪候情況。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