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香港風雨飄搖時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7 月 24 日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連串事件,香港陷入紛亂,相信不少香港人身同感受,也感到疲累。香港是多元社會,持不同政治訴求、立場是正常不過的事,以正當、正確的方式表達意見是香港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但這兩個月來,一場又一場的暴力衝突畫面歷歷在目,拳頭制勝,令人不禁慨嘆的是,這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對於最近港大校長張翔回答師生提問時,有一句話令筆者有相當深刻的印象,「我不同意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我們現今身處於文明社會」。對的,歷史告訴人類,過去面對暴政,人民會透過革命、戰爭的方式去推翻極權,建立新政權,但這是用鮮血換來的。然而,今天香港,以致整個世界,都欲朝着文明、民主方向步進,追求更好的生活,否則又何須建立不少國際組織,尋求共識,解決分歧呢?我們真的希望走回頭路?必須要以鮮血來彰顯政治立場、訴求才肯罷休嗎?更重要的一點是,香港是一個如國際極權國家管治般的城市嗎?這值得港人深思。

香港政治形勢愈趨緊張,更蔓延至每一角落,互聯網、社交平台、家人朋友相聚時,都潛在爆發爭論的隱憂,造成彼此間的疏離、裂痕;衝突事件最近更散落至社區,威脅居民的日常生活。社會嚴重撕裂,這是令人憂心的,可能不少香港人也會問,何時會終結?任誰也沒有答案。但筆者認為可做的是,不能容忍任何暴力,站在任何政治光譜上的人都應該譴責這些暴力行徑,不應美化,「不割蓆」的說法變相是給予鼓勵,令人失望;而以暴制暴的行動及心態也極令人反感,香港似乎已站在危險的邊緣,是時間應該冷靜下來,讓香港抖抖氣。

一連串的政治衝突,幾乎掩蓋了民生問題,目前仍有相當數量的基層市民輪候公屋,不少市民煩惱於置業安居的問題。在政治高氣壓下,民生問題不等人,又有誰去關心民生所需呢?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