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林鄭特首房屋施政兩週年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7 月 8 日

最近,支持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鬧得滿城風雨,在風雨飄搖之際,香港似乎成為了政治之都,其他民生問題都被擱在一旁,有誰關心乎?

筆者想在目前高度的政治氣壓下,轉去談談民生問題,回顧政府施政表現。林鄭月娥就任行政長官兩年來,推行的房屋政策誠然有不足的地方,但並非無可取之處。首先談談房屋政策,去年6月底,政府推出了六項房屋新政策,當中最為觸目的是修訂了居屋定價機制,改以私人樓宇非業主家庭入息中位數作為定價基礎,令居屋單位的售價有大幅的滑落,並且更貼近市民的負擔能力,這點是贏得市民掌聲的,也回應了社會的普遍訴求;而且,亦把9幅私營土地調撥至興建公營房屋之用,對於公營房屋的供應顯示更大的承擔,並且於去年12月的《長遠房屋策略》中,調整了公私營房屋供應目標比例至七比三,亦作為未來新增土地中房屋供應的指標,這點值得支持。政府以重建置業階梯作為房屋施政的目標,先後通過「綠置居」恆常化,以及推出「港人首置盤」等,豐富置業階梯,為不同階層市民提供置業機會,重燃置業希望,這都實實在在回應了市民的住屋訴求。

誠然,強調重建置業階梯確未能解決到當前公營房屋短缺的癥結問題。在林鄭特首任內,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上升至5.5年,是自回歸後19年以來的新高,亦很大機會長期維持高位或繼續攀升。雖然現屆政府已較過去更積極推動過渡性房屋,但目前供應量少,仍屬杯水車薪。公營房屋供應短缺,公屋輪候情況似乎無法作出措施加以紓緩,難免令人失望及氣憤,政府也必須審時度勢,在紓緩措施上作出更大的承擔。

最近爆發的一連串政治衝突,突顯了青年人對社會、政府施政的憤懣情緒,當中原因相當複雜,但筆者相信住屋難是其中青年感不滿的源頭之一,政府必須決心對青年住屋問題作出積極回應;於2017年10月,政府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讓年介18至35歲青年,成為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鼓勵青年議政論政。過去,有不少批評房委會的民間參與度不足,筆者認為政府可開放房委會等諮詢及公營機構,讓青年人自薦參與,藉此讓更多青年人參與房屋政策的制定,發表意見,直接聆聽青年聲音。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